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全国"扫黄打非"第一阶段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9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2月18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自今年1月开展的“扫黄打非”第一阶段专项行动开局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深圳、海南等地查获7条非法光盘生产线,贵阳在抗冰救灾中查获特大盗版音像制品案,北京重点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屏蔽、删除网站不良内容页面和链接1600余万个,为2008年春节和全国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能否顺利推进今年1月至3月底第一阶段专项治理,对于取得全年“扫黄打非”斗争胜利至关重要。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在通报中介绍,在今年以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开局良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第21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或政府领导做出重要批示或指示,对工作做出部署。如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蒋建国在全省抗冰救灾的关键时候,仍然关心“扫黄打非”工作,于2月2日专门到该省“扫黄打非”办视察并就近期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提出:“思想上不能松懈,集中行动要具体化,开展市场暗访掌握情况,要切实加强机制建设。”重庆市副市长谢小军则要求,要确保市场处于可控状态,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特别是要把盗版分子送上法庭。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建民强调,要健全“扫黄打非”的工作机构,在完善机制上要有新进展,要特别注意发挥城市社区、街道、居委会和乡镇、村党组织的作用,把“扫黄打非”工作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基层,努力做到对非法出版活动的全民监控、立体防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在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的同时,各地“扫黄打非”执法部门也采取得力措施,有效遏制了节日期间盗版制品的回潮。贵阳市“扫黄打非”办、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全体同志,从2月6日至2月12日每天坚持战斗在“扫黄打非”第一线,共出动检查人员130余人次,33车次,开展专项检查7次,取缔游商地摊及无证经营38户,收缴非法出版物6万余件,确保了春节期间全市开展的“抗凝冻,保民生”工作。

    深圳、海南等地“扫黄打非”、公安、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在1月短短的10天时间里,连续破获3个储藏非法光盘生产设备和非法加工生产光盘的窝点和企业,共查获非法光盘生产线7条(含违规生产线1条)。江苏省加大对运输环节监管,新年伊始先后查获一批储运非法出版物案件,查获淫秽光盘1600张、盗版光盘10万余张、非法书报刊等1900余册。安徽省“扫黄打非”办协调文化、公安、新闻出版组成联合工作组,以交通枢纽城市合肥、芜湖、蚌埠、马鞍山为重点,从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4日7个工作日内端掉7个非法制售音像制品的窝点,4个盗版图书、杂志批发窝点,查缴盗版音像制品8万余盘和近20万册盗版图书。1月3日,福建莆田市查获一盗版音像制品批销仓库,查缴盗版光盘近19万张。

    在去年整治“四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1月以来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新闻出版、工商、邮政等部门,对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和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非法报刊名录和本地掌握的其他非法报刊名单,进一步清查规范报刊市场,依法取缔了一批非法报刊社、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等机构,查处纠正了一批出版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北京市截至1月底,共检查报刊编辑单位、邮政局所、报刊门市部、报刊亭等1000余家次,共查缴非法报刊、私接报纸635份。上海市今年以来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6429个次,取缔出版物游商地摊433个次,收缴非法出版物66561件,其中非法报刊1327件。江苏省自1月份以来,共收缴非法报刊55319份。湖北省今年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报刊1万余份,尤其是在1月中旬遭受50年罕见的冰冻雨雪天气情况下,该省各地市“扫黄打非”部门努力克服气候条件给整治“四假”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将电话举报、网上举报和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相结合,严厉惩处了一批从事非法报刊销售的人员和单位。

    为确保广大网民在春节期间享有文明和谐的互联网环境,1月31日,全国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办公室部署在春节前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集中清理工作。对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的网络视频和播客网站,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和市通信管理局,组织网通、移动、电信通、世纪互联等13家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新浪、搜狐、网易、雅虎、百度、谷歌等34家互联网服务商,开展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集中清理行动。截至2月l日,全市各重点网站清理、删除网上含有色情和低俗不良内容的图片近300万张,删除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的视频节目近4000个,低俗新闻及帖子6.3万余篇,删改低俗新闻标题600余个,关闭博客、播客2132个,关闭传播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的网络群组3500余个。各搜索引擎服务商共屏蔽、删除不良内容页面和链接1600余万个,屏蔽淫秽色情网站845个,有效净化了网上环境。(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2008“扫黄打非”确定4大重点
· 厦门部署今年“扫黄打非”工作 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 江苏省对2008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 第二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17日召开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07年查办的30起重点案件
· 全国"扫黄打非"小组07年投入大要案奖金达50万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