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吉林省采取多项措施改善湿地生态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4日   来源:吉林日报

    每年4月和10月间,成群的丹顶鹤、白鹭和大雁等候鸟,都会陆续飞临吉林省西部的向海湿地,最多时达到几十万只,与湿地、蓝天交相辉映。这是吉林省湿地生态显著改善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省建立了17处湿地类型保护区,面积达171.6万公顷,长白山已经被国际组织确定为世界自然保留地;长白山、向海加入了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保护区;向海还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吉林省成立了由林业部门牵头,发改委、环保、水利、畜牧等12个部门参加的湿地保护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湿地管护的重大问题。近两年来,莫莫格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围封湿地35万亩,建立林草结合的防护屏障12万亩,恢复湿地植被455万平方米,还与吉林油田英台采油厂共同组织实施了采油区湿地植被恢复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油井61口。

    2000年以来,吉林省先后实施了引霍林河水入向海湿地、引嫩江水入莫莫格湿地、引洮儿河水入向海湿地等引水工程。2004年6月,又首次实行跨省、跨流域补水,引内蒙古察尔森水库之水入向海,有效解决了湿地缺水的难题。

    如今,湿地在涵养水源、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吉林省作为产粮大省的地位更加巩固。湿地生态经济还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省林业厅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了63万亩高产稳产生态苇田,每年创造产值4800万元。利用芦苇编织的高级环保用品、工艺品远销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每年实现销售收入9000多万元、利润4300万元。

    湿地生态旅游也成了吉林省的一块金字招牌。一年一度的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莫莫格湿地观鸟节等主题活动,展示了湿地生态文化的独特魅力,拉动旅游人数和收入连年攀升。(记者 于宁)

 
 
 相关链接
· 吉林省长韩长赋:加强审计监督 发展经济振兴吉林
· 吉林召开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会确保全年完成任务
· 吉林农资产品总体质量下滑小企业产品合格率较低
· 吉林检察机关开展活动强化五职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 吉林召开财政会议要求抓好增收节支优化资源配置
· 吉林政府召开会议要求大力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