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 通过水行政执法依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17日上午,周英副部长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水利部和七个流域管理机构《行政执法项目及依据》、国家防总和五个流域防总《行政强制项目及依据》。

    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水利部组织开展了执法依据的梳理工作,对水利部和七个流域管理机构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和行政强制四个方面的执法依据,以及国家防总和五个流域防总的行政强制依据进行了梳理。

    会上,周英副部长对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强调,首先要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就有关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大量的经常性的活动,直接面向社会和公众,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就是要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需要,是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需赔偿的权力运行机制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关于"梳理完毕的执法依据,除下发相关执法部门外,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的要求,将审定后的执法项目和依据,通过水利部和流域机构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要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要将梳理出的执法职权进一步分解到具体的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明确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的执法权限和相应的执法责任。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抓紧制定《水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认真落实执法责任。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近年来水利部和流域机构在加强行政执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从2004年起,水利部陆续对在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和第二松花江堤防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行为,对在水利资质管理中的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对水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多次组织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指导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查处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水事违法案件。2000-2006年,流域机构共查结水事违法案件1万多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千多万元。

    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水利部颁布了《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和《水行政许可听证规定》等规章和办法,制定了统一的行政许可文书,从程序上,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行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水行政执法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对执法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的问题亟待解决。从这次执法依据梳理结果看,水利部行政执法项目有200多项,流域机构行政执法项目80至109项不等,这些都是法律、法规和规章授予我们的法定执法职权,既是权力,更是责任,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当,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履行好法定职权。

    部机关有关司局、在京有关单位及流域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出台三个文件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 周晓光代表:应采取措施规范和完善城管行政执法
· 专利复审委召开专利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研讨会
· 江苏出台严禁"吃拿卡要"等交通行政执法"十禁令"
· 交通部要求全国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禁止使用"忌语"
· 交通局五措并举奏响规范交通行政执法强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