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信息化工作会听取水利信息化工作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近日,水利部副部长、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四一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暨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部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了水利信息化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了部信息办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要点、《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近期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的指导意见》、《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水利部总工程师、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肯定了2007年水利部的信息化工作,同意部信息办提出的2008年工作要点。原则同意出台《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对办法中的部信息办职能定位,业务司局、水利信息中心等各方职责划分,基建程序和运行维护等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并进一步征求有关司局意见后,再提交部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会议同意部信息办提出的近期水利信息化八个重点工程,即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管理信息系统、中国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管理信息系统、水利电子政务系统、国家水利数据中心和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并要求加快八个重点工程的建设。

    会议肯定了制订《关于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的指导意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部信息办进一步修改完善,增强指导意见的可操作性,加强信息源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充分发挥水利信息化资源优势和效能,避免信息难以共享、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等现象,保障水利信息化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肯定了制订《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要求部信息办加快修改和完善,进一步加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网络与信息的备份恢复工作,尽快出台,建立健全水利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保障和恢复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水利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把水利信息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明确重点,真抓实干,努力做好2008年和近期各项工作;要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会议强调,涉及八个重点工程建设的单位和部门,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强项目的顶层设计。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尽快完成,加强运行和管理,发挥最佳效益;未投建的项目要加强规划和顶层设计等前期工作,加强资源整合和共享研究,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相关链接
· 水利部等开展"猎鹰行动" 严打长江中游非法采砂
· 水利部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 通过水行政执法依据
· 2008年西藏水利部门将解决农村25万人饮水安全
· 水利部部署《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方案》实施
· 水利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春灌用水管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