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徐光春:弘扬豫商精神 推动全省掀起全民创业热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1日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8日,河南省在京召开北京豫商代表创业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殷切希望广大豫商要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志存高远的开拓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豫商精神的弘扬者、河南形象的展示者,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越来越好,为促进务工地经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推动全省掀起全民创业热潮,为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增添强大力量。

    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主持座谈会。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副省长史济春,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出席会议。

    在听取豫商代表发言后,徐光春就总结豫商创业经验,弘扬豫商精神,推动全省掀起全民创业热潮作重要讲话。

    徐光春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广大豫商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广大在外豫商用智慧和汗水,成功实现了由“就业型”向“创业型”、由“打工仔”向“企业家”、由“小公司”向“大集团”、由“单向创业”向“双向创业”的转变,不愧是勇闯市场的弄潮儿、创业兴业的先行者、中原人民的优秀儿女。

    徐光春指出,从广大豫商在外创业的经历和经验来看,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强大的感召力。这是创业成功的内在基础。做事先做人,“人”字写得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感召力就是依靠品行影响他人、带动他人,凝聚人心、树立形象。创业者只有坚持对内用人格魅力凝聚职工力量,对外靠“诚信经营、回报社会”理念合作共赢,形成员工老板共同做事业的向心力,才能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二是果敢的决断力。这是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决断力就是敢闯敢干的魄力,敢于决策、善于决策的能力。创业者只有始终胸怀勇闯市场的创业激情,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审时度势,果敢决策,才能开辟一片新天地、成就一番新事业。三是敏锐的洞察力。这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前提。洞察力就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窥一斑而知全豹,见一叶而知天下秋。创业者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够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才能够趋利避害、赢得主动,让企业发展得更稳健、更长久。四是持久的坚韧力。这是创业成功的必要品质。坚韧力就是遇到挫折时不气馁,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依靠坚强的意志战胜挫折、赢得胜利。创业者只有在困难中不消沉,在挑战前不低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渡过难关、站稳脚跟、取得胜利。五是永恒的创新力。这是创业成功的强大引擎。创新力就是善于掌握和运用新知识新思想新规律,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创新局面。创业者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掌握新本领,善于分析新问题,努力探求新思路,才能开拓新领域、实现新发展。

    徐光春强调,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河南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始了向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这更加迫切地需要更多的创业者形成加快中原崛起的澎湃力量。省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促进全民创业的重大决策,全省上下初步形成了思创业、谋创业、促创业的浓厚氛围,唱响了雄壮有力的全民创业之歌。广大在外豫商是河南省外出创业者和务工人员中的优秀代表,要积极顺应发展潮流,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品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向着更大更强的目标迈进,努力实现事业发展的新飞跃,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

    要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科学发展是企业打造 “百年老店”的必由之路。广大豫商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走永续发展之路。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不断创新产品,以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不断创新技术,以技术进步和工艺改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管理,以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不断创新发展机制,以增量的不断扩大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切实把企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要做志存高远的开拓者。近几年,豫商群体有了长足发展,已成为“新十大商邦”之一。广大豫商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善于用大视野、宽眼界认识自己,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企业的发展;善于用高标准、高水平要求自己,在纵向比中找不足,在横向比中找差距,在综合比中找动力;善于用大气魄、大胆略激励自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善于用大举措、大手笔发展自己,尽快发展成为在全国商界叫得响、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尽快发展成为引领产业潮流、在行业中有更大实力和影响力的商界巨擘。

    要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单元。广大豫商要认清肩负的社会责任,继续发扬为国家解忧、替社会解难、帮人民解困的好传统,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运行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回报社会;坚持“互利互惠、义利兼顾”的社会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和谐创业、和谐兴业;建设和谐文化,注重人文关怀,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做豫商精神的弘扬者。商业精神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灵魂,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基因。“艰苦创业、勇闯市场、诚信为本、造福社会”的豫商精神,秉承了中华商业文化中蕴涵的爱国、惠民、公平、诚信等优秀品格,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广大豫商身体力行豫商精神,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宽的视野,做豫商精神的诠释者和践行者;丰富发展豫商精神,善于总结提升,使其紧跟时代潮流;发扬光大豫商精神,让河南商人走到哪里,豫商精神就传播到哪里,创业之花就开放到哪里。

    要做河南形象的展示者。形象是鲜明的地域名片,也是最有效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河南的形象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也得益于包括在京豫商在内的广大外出创业者树立起的良好企业形象。广大豫商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河南形象、事事关系河南形象、处处代表河南形象的意识,勇于开拓、敢为人先,争当行业的排头兵和业界的领头羊,充分展示河南进取的形象;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兢兢业业干事业,扎扎实实谋发展,充分展示河南务实的形象;坚持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依法经营、乐善好施,充分展示河南文明的形象。

    要做回报家乡的贡献者。当前,河南省进入了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开放开通开明的河南发展机遇越来越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广大豫商要抓住机遇,把“跳出河南”和“立足河南”相结合,把“走出去”壮大自己与“走回来”富裕家乡相结合,积极投入新跨越的宏伟事业,在回报家乡父老乡亲中实现互利共赢,在加快中原崛起进程中发展壮大;要致富思源,积极参与家乡的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在奉献社会中展示企业风采,在造福桑梓中实现社会价值。

    徐光春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派出机构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为豫商发展提供阳光、土壤、空气、雨露、养分,使这五大要素充分汇聚、产生“光合作用”,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阳光,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阳光普照在每个人身上,满腔热情地鼓励广大豫商外出创业、走出去发展,满腔热情地欢迎在外豫商回报桑梓、回馈家乡,使全民创业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土壤,就是要为广大豫商构筑发展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及时发布创业信息、推介创业项目,使他们能够扎下根来、开花结果。空气,就是要营造一种自由创业的氛围,维护豫商合法权益,表彰宣传优秀豫商,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创业热情,形成人人能创业、处处可创业的局面。雨露,就是制定和实施优惠政策,放宽创业准入条件,降低工商登记门槛,为创业者普降甘霖。养分,就是像为土壤测土配方一样,缺什么补什么,为创业者搞好优质服务、提供生产要素,积极帮助豫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徐光春最后说,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在京豫商在内的广大豫商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展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越来越好,为促进创业地经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必将激励和引导更多的河南人勇于开拓、勤于创业,为实现中原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王全书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徐光春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的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对广大豫商的发展壮大、全民创业热潮的兴起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衷心希望广大豫商按照光春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不断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展示河南良好形象的窗口。同时,衷心希望广大豫商更加关注家乡、更多投资家乡、更好奉献家乡。

    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允、北京佳诚远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艾伦、北京文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文、北京鑫川伟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怡和控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等北京豫商代表先后发言。

    省总工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政府驻京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北京豫商代表100余人参加座谈。(记者 平萍)

 
 
 相关链接
· 河南考核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情况扩大到市县政府
· 河南博物院3月20日起免费开放 免费不免票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将于7月28日到达河南
· 河南气象部门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部分地区有扬沙
· 河南药品合格率已连续3年保持在98%以上的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