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2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21日上午,水利部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第十六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一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涉水卫生",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发展水利,改善民生"。水利部副部长周英致辞并主持座谈会,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作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

    周英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解决好直接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是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今天的座谈会,标志着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开始。全国将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大力宣传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宣传水利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中的作用和成就,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使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水利、支持水利,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胡四一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水利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防汛抗旱、饮水安全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农田水利建设、水库移民安置和扶持等涉及民生的水利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加快解决,城乡居民从水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水利在基本公共服务中的基础作用显著增强。一是有效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基本结束了我国农村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城乡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入新阶段;三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实施,大中型水库病险率明显下降;四是灌区改造和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五是集中力量建成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水利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六是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七是水土资源保护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八是农村水电开发步伐加快,促进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

    胡四一副部长强调,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民生水利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对当前要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综合体系;二要确保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目标;三要让人民群众早日喝上干净水;四要扎实开展其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要全面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六要切实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委员王光谦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发言。水利部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推进水利发展
· 水利部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 水利部召开信息化工作会听取水利信息化工作情况
· 水利部召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检查部署动员会
· 水利部等开展"猎鹰行动" 严打长江中游非法采砂
· 水利部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 通过水行政执法依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