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北京奥运会期间环境卫生一级保障区将全天候保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北京市市政管委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从会上了解到,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环境卫生保障区域划分为两级,一级保障区赛事期间24小时全天候保洁作业。

    北京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同时制定的还有《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环境卫生标准》、《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城市公共厕所清洁质量标准》和《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这三个标准按照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均分为一级保障区和二级保障区标准,并在7月1日起开始实行。

    一级保障区包括奥运场馆外围保障区、奥运比赛路线、奥运签约饭店、大型文化活动场所、驻华使馆、重点旅游景点、重要交通枢纽、重要商业街区和赞助商展示现场周边等重点区域。赛事期间将进行24小时全天候保洁作业,环境卫生保障标准要符合环境卫生作业质量一级标准要求。

    二级保障区是指除一级保障区以外的城市运行区域。赛事期间增加作业频次,延长保洁时间,环境卫生保障标准应符合环境卫生作业质量二级标准要求。

    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一级标准的分为感观和量化标准,感观要求基本是:道路整体感观要清洁,无暴露垃圾、污渍和积水;路面(包括路缘石边沿)应基本呈现本色;路边垃圾箱应清洁,投放口不应堵塞,周围不应有垃圾;道路排水篦不应堵塞,周围不应有成片积水;雨后4小时道路不应有成片积水,一般雨后1天应恢复道路清洁水平。

    城市公共厕所清洁质量一级保障区域内的标准基本是:城市公共厕所清洁服务时间要满足赛事及活动需求,清洁服务时间为全天24小时,并提供卫生厕纸及坐便器应配备坐垫纸。

    在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上也按照两级标准提出要求。从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转运站、垃圾运输到处理的环境卫生作出细致规定。各有关单位还要制定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应急预案。

    北京市“2008”环境办、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市市政管委、奥林匹克公共区管委会、各场馆团队、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县政府、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西客站地区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委办局和其他成员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并将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和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任务,分别制定方案,开始组织实施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协助解决环境卫生保障相关问题。

    按照阶段目标:6月底前,各场馆内及重点保障区域环卫设备设施、作业人员全部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场馆作业人员、作业车辆注册完毕,启动各级环境卫生保障机制和运行方案。7月1日进入运行阶段,到9月26日期间,要全力做好奥运会、转换期和残奥会期间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达到奥运期间相关标准和要求,实现奥运承诺目标,为群众创造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市容环境。

 
 
 相关链接
· 北京对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兑现“绿色承诺”有信心
· 北京市将采取两大措施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达标
· 北京市召开动员会部署奥运期间燃气安全保障工作
· 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有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
· 北京市开展科技攻关服务奥运期间城市公共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