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奥运开闭幕日北京地铁将首次实行24小时连续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5日   来源:北京日报

    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当天,北京的地铁将首次实行24小时连续运营,以更充分地保证公共交通运力,进一步方便市民、观众出行。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一“24小时运营”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并计划在奥运会期间适当延长地铁运营时间。

    开闭幕式当天“鸟巢”客流超10万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当天,最大交通压力来自国家体育馆“鸟巢”的超大客流量集中运送。体育馆本身可容纳8万名观众,加上演职人员、安保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预计总人数超过10万人。为了能在演出结束后一个多小时内顺利疏散这10万人,地铁将担负主要运送任务。据介绍,届时,地铁将比开幕式结束时间提前半个小时进入“高峰运营时间”,地铁车辆将按照“3分钟”的最小间隔开始运行,保证8万名观众离开国家体育馆进入地铁时,能迅速进行疏散。

    两条新线8月发车间隔3分钟

    该负责人表示,奥运支线、10号线地铁2008年6月开通试运营时,最小发车间隔即和5号线地铁开通时一样,达到4分钟的水平。8月,这两条地铁线应该可以顺利实现3分钟最小运营间隔的目标。

    10号线奥运支线是否“套跑”待定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10号线、奥运支线地铁分属两条地铁线,正常情况下需要在“北土城站”换乘。但两条地铁线在地下有轨道直接相连,具备“套跑”条件。这样,从“鸟巢”离开的观众乘上奥运支线地铁后,不必再换乘,即可迅速疏散至10号线,然后换乘13号线、5号线等地铁。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否安排10号线、奥运支线“套跑”还没有确定。如果进行套跑,将需要专门制订特殊的运行图。

    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免票

    除了在奥运会期间适当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外,各地铁站还将在检票处专门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供持有当天奥运比赛门票的观众、持相关工作证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快速通行,并且对他们实行免票政策。

34条公交专线直达奥运场馆 持当日门票可免费乘公交

  “为迎接奥运,2008年全市会新增、更新2800多辆公交车。”3月24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奥运期间市民的出行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表示会增加公交一卡通退卡点以方便市民。

    “现在北京公交IC卡的售卡点比较多,退卡点太少,能不能增加一些呢?”“能不能提高公交卡的技术含量,让公交卡可以挂失或者卡间转账?”对市民的这些问题,刘小明表示,公交卡现在已经销售了1600多万张,每天刷卡都在1000万次,最高时能达到1200多万次。因为退卡时要核实乘客的整个消费信息,为了保证准确性,对退卡的要求比售卡、充值更高。他说,根据退卡需求的情况,市交通委将建议一卡通公司增设一些退卡点,以方便市民退卡。至于是否要为一卡通增加挂失、记名、转账等技术,他解释称一卡通属于小额消费,国家对这方面有相应管理的规定,从现在来看,要使一卡通直接转账还有一些难度。

    刘小明介绍,奥运期间,北京市交通部门除更新部分车辆外,计划再新增、更新2800多辆公交车。届时鼓励观众和工作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交通部门还将设置34条奥运公交专线,市民可通过这些线路方便、快捷的到达场馆进口。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此期间去场馆可享受免费的公共交通服务,观众持当日的奥运门票也可免费乘坐公交。另外,根据赛事的时间要求,在全市现有的12条夜班线路的基础上,还会增加7条24小时运营线路,保证奥运期间每天至少有19条公交系统24小时运行。公交线路的时间也会根据每个场馆比赛时间做相应调整。

 
 
 相关链接
· 北京地铁公司备好10组预备列车应对清明客运高峰
· 北京地铁列车运行兑现率达100% 客运量再创新高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试运营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到位
·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装饰工程进入尾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