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北京:社区医院用药实行"零差率" 门诊量1年增3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宣武区广外三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一直贴着一张通知,一年多的时间,工作人员一直没舍得撕。

    通知全文很简单——从2006年12月25日起,社区医院的常用药将实行“零差率”。就是这张通知,拉近了三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附近居民的距离。

    三义里卫生服务站坐落在小巷深处,位置挺不起眼,面积也不过百十平方米,算上站长和药剂师只有8名工作人员。论规模和影响力,跟大医院自然没法儿比。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附近很多小区居民一不舒服,就喜欢往宣武医院甚至更远的友谊医院跑,路远、排队也不嫌麻烦。

    其实,社区卫生服务站条件虽有限,但也有几位经验丰富的全科大夫,常用药的储备也很齐全,看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完全没问题。可很多居民并不这么想。三义里卫生站自建成后一直不温不火,日均门诊量四五十人,碰上刮风下雨,有时终日不见一位患者上门。这让工作人员有点郁闷——社区医院为的就是社区居民能就近看病,可什么时候社区居民才能认同咱这社区医院呢?

    不仅是三义里,北京市几乎所有的社区医院都面临同样的尴尬。

    2006年底,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全市2600多家社区医院的常用药正式开始实行“零差率”销售,312个品种、926个规格的药品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按购入价出售,取消15%的加价率。

    实行“零差率”后,三义里社区卫生站的吸引力大为增加,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走进小小的卫生站。家住三义里小区的退休教师胡荣华就是其中一位。老胡患有糖尿病,每天都得吃降糖药。以前他总是坐公共汽车去宣武医院开药,一个月跑一趟,每次至少要耽搁俩小时。“我也知道这里有个卫生站,但我琢磨这里病人少,估计药品种类多不了,不像大医院那样药品齐全,库存的时间也短不了。”

    去年1月,老胡第一次走进三义里卫生站,令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当时墙上贴着“零差率”药品的品种和价格,老胡一数,光降糖药就有17种,既有几十块钱一盒的拜糖平,也有一块多钱一盒的格列本脲片,选择的余地挺大。更重要的是,这里的药品价格确实很实惠。就拿老胡常吃的拜糖平来说,卫生站卖66.2元一盒,比大医院便宜11.8元;络活喜36.25元一盒,比大医院便宜6.05元……老胡每个月要吃3盒拜糖平,算下来在社区卫生站开药,一个月能省30几块钱,一年就是400多元。他还发现,社区医院的药品出厂日期都很新。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药品由北京市医药股份公司统一配送,距三义里小区不到两百米处就是该公司的物流中心。药品下单后,几个小时就能送到。就是较远的平谷、延庆等地,配送时间也不会超过24小时。

    从那以后,三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老胡开药的首选。下楼遛弯儿的工夫就能把药给买了,何乐而不为?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也不再像从前那样舍近求远了。小区里不少居民也像老胡那样改变了对社区医院的看法。记者从三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到,实行“零差率”一年多以来,这里的门诊量增加了三成。

    北京市卫生局的统计显示,药品实行“零差率”后,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平均每次门急诊药费从原来的近百元降到现在的66.47元,省了近30%,一年下来,社区医院共向患者让利4.46亿元。现在,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北京市民看病首选社区医院。(王刘芳)

 
 
 相关链接
· 贵州:社区医院须配副高以上执业医师
· 冯虹代表:打通大医院和社区医院间的"人才通道"
· 杭州:一些常用药品将在社区医院供免费使用
· 杭州:一些常用药品将在社区医院供患者免费使用
· 陈凌孚委员:四处“短板”掣肘社区医院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