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08年年会在天津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4月1日,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08年年会暨推进地方海洋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海标委主任委员王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交部杨泽世处长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海洋系统的近70名海标委委员及地方海洋系统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飞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针对当前海洋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一年多来,全国海洋标准化工作完善了规章制度,制定了发展规划,强化了组织机构建设,加强了标准化科研创新,着力推进了地方海洋标准化工作,为各项海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2007年全国海洋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出台了《海洋标准化管理办法》,对于促进海洋标准化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方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二是加强了海洋标准化规划工作,制定了《全国海洋标准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了《2008年-2010年海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规划》,将海洋标准化工作纳入了《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为指导和推进我国海洋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三是根据国家扩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规模的战略部署,开展了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筹建工作。四是加强了重点领域海洋标准体系建设,完成了“海域使用管理标准体系”编制工作,开展了海洋防灾减灾、大洋调查、海洋工程、海洋执法监察和海洋高新技术等标准体系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海洋标准体系。五是组织制修订了一批海洋工作急需的、基础性标准。六是加强了标准化科研创新,开展了海洋环境保护、海域使用管理、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海洋观测和预报、大洋资源调查等领域的标准化研究工作;实施了“重大海洋灾害预警及应急处理技术标准”“大洋资源调查术语分类研究”等标准化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启动了海洋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关系研究等工作。

    2008年海洋标准工作的重点是:一、贯彻落实海洋标准化管理办法和规划,切实发挥海洋标准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二、加强海洋标准体系建设,制修订一批急需、适用的标准。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促进海洋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四、加大标准宣传贯彻力度,强化监督检查。五、加强标准化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六、搭建国内外海洋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海洋国际标准化工作。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交部杨泽世处长代表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洋标准化工作,共同推进我们国家海洋标准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会后,举行了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牌仪式。王飞副局长与国标委杨泽世处长为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田东霖)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加强海洋计量 进一步规范海洋标准化管理
· 海洋局进一步规范海洋标准化管理和计量管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