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财政部教育部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大学生生活无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4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大学生的生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切实关心高校学生的生活问题。为减轻因物价上涨给大学生们带来的生活压力,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财政部、教育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是3月10日,两部门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地方财政共拿出16亿元对全国2000万本专科生、研究生在今年3至6月间每人每月补贴20元。在中央、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这笔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在上述补贴基础上,中央财政再拿出3.2亿元,按同样时间段对全国高校中约1/5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月再补贴20元。这笔资金也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从去年11月起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已进一步完善并全面实施。国家对高校2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均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对高校3%的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每生每年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对0.3%的特别优秀的学生给予每生每年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奖励。

    这些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大学生普遍反映,补贴学生的方式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使优惠政策直接落实到每个学生的身上。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为,党和政府在他们生活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生活补贴,使他们生活有了保障;新的高校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需要。同学们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同时,在政府、学校的支持下,学生食堂进一步加强管理,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了饭菜质量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相关链接
· 财政部教育部应对物价上涨给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
· 陕西西安扩大就业见习基地建设 促进大学生就业
· 山西省2008年再选聘万名大学生任“村官”
· 农村舞台很广阔:纪念大学生"村官"政策实行13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