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我国首条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合宁铁路开通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我国第一条时速达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合(肥)宁(南京)铁路4月18日开通运营。特快列车从合肥到南京运行时间1小时25分,比原先从蚌埠绕行缩短2小时16分。

    合宁铁路位于沪汉蓉快速通道东段,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以客为主,客货共线,全线长166公里,沿线设肥东、巢北、黄庵、全椒4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客车250公里,工程批准初步设计总概算43.1亿元,计划总工期3年。合宁铁路自2005年7月21日开工建设以来,上海铁路局于去年年末提前半年实现了全线铺通目标。今年4月1日至10日,合宁铁路顺利完成动态检测试验,动车组列车试验最高时速达到282公里,创下中国铁路第一速。

    合宁铁路是我国首批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之一,其最大特征就是按照新的建设理念和技术标准建成。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铁路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箱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铁路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填补了我国大吨位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技术的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在合宁线实施的“客运专线CTCS-2级列控系统列控中心技术规范”,填补了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信号列控系统体系的重要技术空白。合宁线电气化工程不仅采用国内开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软件完成吊弦的布置和弹性吊索的计算和安装,而且破解了中国高速铁路接触网施工技术平台搭建中的两大难题,解决了接触网放线和弹性吊索安装工艺。

    合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对促进皖、苏、沪两省一市的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加速我国中部地区与长三角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4月18日至7月底,合宁铁路开行11对旅客列车、5对货车,暂不开动车组列车。其中合肥至南京每天增加3趟往返列车,分别为T755/756、T757/758、T759/760次。有8对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径路,改由合宁线运行,分别是原合肥至上海T772/771次,六安至宁波N408/405次,泰州至深圳西K94/93次,漯河(信阳)至上海K462/463次,安庆至上海N434/435次,合肥(南京西)至成都1432/1433次,阜阳至上海T985/986次、5065/5066次。

    据悉,合宁铁路不久将新增合肥至南京、上海动车组列车各3对,合肥至南京间的运行时间可压缩到不足1小时,合肥至上海可压缩到3小时。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铁工程相关情况
· 铁道部成立铁路奥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为奥运服务
· 铁道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秦线4亿吨集疏运工作
· 铁道部:铁路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 铁道部要求大力推广固定设备“集中修”施工模式
· 铁道部与黑龙江合资建设黑龙江前进镇至抚远铁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