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藏羚羊基本适应青藏铁路通道 境外媒体报道失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4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自然》报道动物所研究成果 回击境外媒体失实报道
藏羚羊已基本适应青藏铁路通道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奇森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报道该研究组在青藏铁路沿线通过实地监测,发现藏羚羊的迁徙活动已基本适应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这一事实,对前一阶段少数境外媒体就“中国政府在青藏铁路环保中是否做出努力”的质疑进行了有力回击。

    作为负责评价青藏铁路对高原野生生物影响的动物学家,自2003年起,杨奇森就带领着他的研究组在“青藏铁路的生态效应”项目、国际著名动物学家George B. Schaller、野生动物保护组织WCS的帮助下,对青藏铁路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了连续的实地监测。他们发现,尽管在青藏铁路建设阶段,藏羚羊的行为受到了一些扰动,但它们很快通过调整迁徙路线而适应了铁路工程导致的局部环境变化。青藏铁路修建了很多高架桥,在昆仑山—开心岭约259公里的藏羚羊主要迁移区段,长度超过100米的大中桥就有143座,桥梁累计总长度达46公里,此外还有一些可供利用的小桥。以2006年为例,他们共观测到2952只藏羚羊的回迁,其中98.17%从野生动物通道中穿过,说明藏羚羊迁徙已基本适应了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

    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境外新闻媒体借中国记者刘为强利用Photoshop等软件合成假照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获奖一事,发表了“Photoshop是如何帮助中国进行宣传的——藏羚羊、火车及国家新闻机构”、“当自然界不与中国合作,只有Photoshop!”等失实报道,严重侵害了我国政府在青藏高原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形象。杨奇森研究组所报道的结果,给那些质疑“中国政府在青藏铁路环保中是否做出努力”的媒体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击。

 

野生动物通道模式图

通过通道的野生动物

 
 
 相关链接
· 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三年救护近百只高原动物
· 可可西里湖是藏羚羊越冬栖息地
· 游客可在青藏铁路列车上看到成群藏羚羊回迁场景
· 藏羚羊新疆栖息繁殖地全部成为保护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