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经济稳健开局 2008年一季度GDP增长13.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6日   来源:重庆日报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总的判断是稳健开局、好于预期。”在25日召开的2008年一季度重庆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运行调度会上,市长王鸿举表示。2008年一季度,在全球经济变数增多、中央宏观调控趋紧、遭遇冰雪灾害考验的情况下,全国GDP、工业增加值、出口等指标增幅均出现回落。重庆却走出了一个“独立行情”,GDP增长13.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实现连续24个季度两位数增长。重庆,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稳定性最好的时期。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副市长童小平、谢小军、周慕冰、凌月明出席了会议。

    2008年一季度,重庆市实现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81.6%和4.1倍,招商引资的好势头显示了重庆的活力。地方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大幅增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5.3%,其中税收增长52.2%,增幅排名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位。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8.4%,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了14.1%和22.3%。

    “这些红彤彤的指标说明,重庆经济发展效益趋好、质量提高。”王鸿举说,这种好于预期的开头,主要得益于本届政府工作始终按照“314”总体部署的高标准来要求,赢得了主动权。一方面,政府争取向中央部委获取支持,另一方面,严格按照“三把尺子”量差距、找痛点、克难点,掀起了全市“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新高潮。同时,重庆市拉开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大幕,启动了新一轮危旧房拆迁改造工作。同时,重庆市还出台了一批利民惠民的政策,让百姓得到了更多实在的好处。

    王鸿举说,虽然目前重庆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和考验。受全国物价持续上涨的影响,一季度,重庆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9.9%,比全国平均高1.9个百分点,实现全年4.5%以内控制目标的压力很大。

    与此同时,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继续深入、美元持续贬值、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出口受阻等因素都将影响重庆市经济良性运行。

    “今年经济走势不容乐观,极有可能出现增速逐步回落、物价高位运行的局面。”王鸿举指出,我们不能坐等观望,必须主动出击。

    王鸿举要求,首先,在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方面要务求大突破,掀起利用内外资的新高潮。其次,统筹城乡改革要做好“一圈两翼”、劳务经济、土地流转“三篇大文章”,确保务实推进。再次,城市建设方面要抓紧推进危旧房拆迁改造,提速推进城市畅通工程,冲刺“国家园林城市”,规划建设好森林城市以及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建设,确保高品质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

    针对今年全市能源供应依然偏紧的情况,王鸿举要求,千方百计拓展能源供应渠道,多利用市外电力资源,进一步提高煤电油气供应的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用能。同时,要切实抓好稳定安全工作。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积极创新,把解放思想寓于实际行动中,落实在执行力的提高上,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记者 曾立 实习生 张璐)

 
 
 相关链接
· 重庆一季度农业增加值达69亿元农业生产发展稳定
· 重庆今年将全面普及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
· 第八届中国重庆高交会签约项目108项成交173亿元
· 重庆1-3月份发放2.6亿元贷款扶持蛋鸡养殖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