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局局长鹿心社撰文:依法推进测绘政务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9日   来源:测绘局

依法推进测绘政务公开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国家测绘局局长 鹿心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07年1月17日经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是政务公开的基本行政法规,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制度保证。国家测绘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加强了国家测绘局政府网站建设,健全了专家咨询制度和新闻发布制度,开设了测绘行政审批集中受理窗口,印发了《国家测绘局政务公开目录》、《国家测绘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国家测绘局政务公开指南》,对《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了认真部署准备。全国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不断提高测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着力抓好“建”、“管”、“用”三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测绘公共服务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

    要进一步深化对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这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行政务公开,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实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把行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有利于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大举措,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必然要求。

    测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测绘成果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测绘成果具有数量大、覆盖面宽、应用广泛的特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测绘成果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推进测绘政务公开,保证人民群众对测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测绘成果开发利用,加快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提高测绘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服务保障能力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推进测绘政务公开,要加快基础测绘建设,完善测绘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测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全国测绘工作的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实施好《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加快实现全国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尽快研究修订《测绘成果国家秘密范围规定》,加强地理信息安全保密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出公众版地形图等面向全社会提供使用的测绘公共产品;加快建设和完善全国测绘成果服务网络体系,推进各级地理信息交换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测绘应急保障服务体系,严格按照《测绘法》的要求编制测绘成果目录,同时按照《条例》的规定,及时向全社会公布。大力促进地理信息共享和开发利用,做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测绘成果的广泛高效利用,让全社会充分共享测绘发展成果。

    推进测绘政务公开,要深化测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测绘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测绘工作统一监管水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加快职能转变,加快健全测绘行政管理体制,推进测绘事业单位改革和测绘生产组织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测绘行政管理创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实施和进一步完善测绘行政许可公示和集中受理、测绘资质和地图审核网上审批、测绘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加强测绘政府网站建设,做到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提高测绘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大力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发布等公开形式,及时公开测绘行政依据、行政程序、行政结果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增强测绘行政管理部门与管理相对人、社会公众的互动互信,不断提高测绘依法行政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推进测绘政务公开,要狠抓落实,建立健全测绘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积极推进测绘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测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办法,认真编制目录和指南,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明确内容、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加强测绘成果保密管理研究,加快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妥善协调测绘成果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充分利用现有测绘政务公开的工作基础,进一步拓展测绘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落实好测绘政务公开场所、装备等配套设施。

    推进测绘政务公开,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把贯彻落实《条例》和贯彻落实《测绘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测绘、开放型测绘、创新型测绘,全面提高测绘对促进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保障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 测绘局印发《关于加强测绘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
· 国家测绘局印发测绘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暂行办法
· 测绘局:测绘工作五年大事记展现测绘事业新发展
· 测绘局副局长到国家西部测图工程项目部进行调研
· 测绘局: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
· 测绘局印发《国家测绘局2008年立法工作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