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启动财政应急保障预案 及时拨付救灾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四川省汶川县5月12日下午发生7.8级地震后,财政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5月12日灾情发生当晚,财政部安排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并会同民政部紧急下拨2亿元地震灾区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帮助四川开展救灾工作。5月13日上午,又会同民政部紧急下拨地震灾区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1.6亿元,帮助甘肃、陕西、云南、重庆等省份开展救灾工作。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拨付此次地震救灾资金8.6亿元。

    陪同温家宝总理前往地震灾区的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5月12日晚打回电话,明确提出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急安排下拨抗震救灾资金,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以财政部名义发出电报,请相关省份财政部门积极筹措、及时拨付抗震救灾资金;密切关注抗震救灾情况,及时研究相关支持措施。

    受谢旭人部长的委托,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廖晓军5月12日晚和5月13日一早,连续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想灾区之所想,解灾区之所难,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把大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财政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全细致一些。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筹措并及时拨付抗震救灾资金,千方百计保证受灾地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要讲政治、顾大局,主动加强与灾区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抗震救灾工作效率。会议决定,迅速启动财政应急保障预案,建立抗震救灾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财政部领导及相关司局负责人轮流值班。

    5月12日晚,财政部紧急向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山西、贵州、青海、湖北等省份发出《关于大力支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灾区各级财政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身先士卒,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财政应急保障预案。要积极筹措、及时拨付抗震救灾资金,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报告灾情,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下拨地震救灾资金8.6亿元 其中四川7亿
· 国土资源部要求切实做好地震引发地质灾害的防范
· 教育部关于全力做好地震灾害预防和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
· 公安部紧急抽调300名医务人员赶赴四川地震灾区
· 国家遥感中心紧急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应对地震灾害
· 安全监管总局紧急部署地震灾区安全生产救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