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毅中在汶川地震前线指挥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6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阿坝州汶川县。灾情发生后,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工作组在最快的时间内赶往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温总理在专机上指示随行的国务院相关部委,分头负责,全力救灾,他特别强调,抢救人员是第一位的,要尽快恢复灾区的交通、通信和电力。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成立了以李毅中部长为组长,奚国华、苗圩、欧新黔副部长为副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并对全行业抗震救灾作出紧急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指挥调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身先士卒,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并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沟通渠道顺畅。

    5月12日晚7时许,李毅中部长随国务院温家宝总理一行乘专机到达设立于四川都江堰的救灾指挥部后,立即召集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及省内各通信运营企业负责人,了解各公司的通信设施受灾情况,现场指挥救灾通信保障工作。李毅中部长要求,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各通信运营公司要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部署,立即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各通信企业的应急机构24小时待命,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恢复受损通信。各公司主要领导要带领相关人员赶赴抗灾一线,现场指导救灾保通信工作。晚9时许,在随同温家宝总理一行到都江堰受灾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视察灾情后,李毅中部长继续召集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及各运营企业负责人商谈协调通信抢修方案,要求各企业在灾情面前要通力合作,各尽其能,形成合力,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恢复震中地区的通信,保证指挥中心和受灾地区与外界通信畅通。

    5月13日,李毅中部长随同温总理一行赶赴德阳、绵阳两地,深入到灾区第一线查看灾情。13日晚9时,李毅中部长再次召开会议研究通信抢修和应急保障事宜,决定:成立通信救灾前线指挥部;尽全力恢复汶川等4个重灾县的通信,尽快了解灾情;卫星电话要尽快全部发放到救灾第一线相关单位投入使用。5月14、15日,李毅中部长随同温家宝总理一行赶赴受灾极为严重地区现场查看灾情,并继续现场指挥通信抢险工作。

    经过努力,截至5月16日早9:00,四川灾区受灾最严重的8个县城已基本具备与外界通信能力。通信行业已出动抢修人员2.2万人,调动291台应急通信车、713部卫星电话、6159台发电油机、1701套其它应急通信和抢修设备,发送应急短信息2.4亿条。

    目前,李毅中部长仍在灾区第一线现场指挥,通信行业正全力向四川省政府确定的42个盲点乡镇以及7个重灾县中尚未恢复通信的92个乡镇进军,力争5天内恢复所有乡镇的应急通信,为下一步全面恢复通信打下基础。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再拨抗震救灾资金11.7亿元 共34.1亿元
· 海外反应:全法华侨华人总动员 抗震救灾献爱心
· 东航运送救灾人员近5000名 救灾物资350多吨
· 公安部调派支援四川灾区警力共3880人次全力救灾
· 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抗震救灾资金增至34.1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