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抗震救灾保电快报(截至08年5月24日12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4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一、受灾地区电力系统运行情况

    1、总体情况

    截止24日12时,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1133万千瓦,为灾前最大用电负荷(1301万千瓦)的87%。

    全国其他电网运行正常。

    2、灾后电煤供应情况

    电煤供应无新情况。

    二、四川省受灾地区电力系统的损失和恢复情况

    1、发电方面。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4日12时,受地震影响造成与四川主网解列的31座电厂(764.4万千瓦)中,金堂、东岳、嘉陵、宝珠寺、东风、紫坪铺、紫兰坝、黑河塘共8座电厂(384.9万千瓦,占因灾与主网解列发电厂总装机容量的50%)已经恢复并网。

    受地震影响造成与四川地方电网解列的54座电厂(31.3938万千瓦)中,已有13座电厂(14.3805万千瓦,占因灾与地方解列发电厂总装机容量的46%)恢复并网。

    2、供电方面。

    截至24日12时,四川受灾地区的大部分县区和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江油、安县、平武、绵竹、什邡、都江堰、彭州、青川、剑阁、若尔盖、红原、松潘、卧龙保护区、汶川、茂县、黑水共16个县(区)部分恢复供电。北川、理县尚未恢复供电(理县曾部分恢复供电,后因余震再次全部停电)。

    部分恢复供电的县(区)中,涉及国家电网公司的有11个县(区):江油81.83%、安县57.00%、绵竹5.47%、什邡71.82%、都江堰37.57%、彭州99.90%、青川16.04%、剑阁98.27%、若尔盖56.25%、红原98%、黑水35.29%;涉及地方电力企业的有7个县(区):平武20.00%、彭州70.00%、青川83.33%、松潘80.00%、卧龙保护区50.00%、汶川6.25%、茂县4.55% 。

    尚未恢复供电的北川由国家电网公司供电,理县由地方电力企业供电。

    3、电网设施方面。

    截至24日12时,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供电区域因灾停运的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恢复87%;因灾停运的10kV及以上线路已恢复91%。地方电力企业负责供电区域因灾停运的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恢复46%;因灾停运的10kV及以上线路已恢复72%。(阿坝州黑水县、茂县和德阳市什邡县地方电力企业由于损毁严重上报数据暂时不全)

    三、受灾地区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运行情况

    岷江流域紫坪铺水电站上游干支流5万千瓦以上水电站有14座。目前,14座水电站中有9座水库已基本放空,3座水库在较低水位运行,只有太平驿水电站处于洪水漫坝状态,位于黑水县黑水河上游的装机容量8万千瓦的竹格多水电站情况不明。

    四、抗震救灾保电工作情况

    1、23日晚,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工作指挥部召开了第五次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2、23日,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在成都主持召开太平驿、映秀湾大坝险情排除方案审查会,会议原则同意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和四川省电力公司分别提交的太平驿、映秀湾大坝险情排除方案。24日凌晨,电监会已发文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审批太平驿、映秀湾水电站大坝排险方案。

    3、21日, 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已与四川省受到地震不同程度影响的18个市(州)73个县的电力企业建立了联系渠道,初步建立了覆盖四川全口径电力设施损毁、修复动态数据库。为评估电网受损情况、开展对口支援提供科学依据。

    4、在电监会发布《关于支援四川地方电网抗震救灾物资公告》后,福州电监办立即下发通知并于22日紧急召开福建省电力企业支援四川电网抗震救灾动员协调会,动员、组织福建省电力企业积极向四川灾区对口捐赠电网修复所需物资,全力支援抗震救灾保电工作。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 电监会抗震救灾保电快报(截至08年5月23日12时)
· 电监会对受地震影响水电站大坝开展现场应急检查
· 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赴黄河上中游水电站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