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北方遭遇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沙尘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9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据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5月28日监测报告,受蒙古气旋影响,2008年5月26-28日,蒙古国南部和我国华北、东北出现了一次持续3天的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北部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或强沙尘暴。这是今年我国北方地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造成这次沙尘天气的原因,主要是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沙尘源区入春以来降水偏少,以及近日气温急剧回升。资料分析表明,5月份,蒙古国南部降水较近年同期下降约4成,我国锡林郭勒北部降水下降近8成,植被尚未返青,相对容易扬沙起尘。

    26日上午,蒙古国南部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并向我国发展。午后,内蒙古巴彦淖尔、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其中乌拉特中旗、固阳等地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27日,沙尘天气波及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并继续向南向东扩散,其中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旗等地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东乌珠穆沁旗、苏尼特左旗、二连浩特市、镶黄旗等地发生强沙尘暴,能见度低于500米;沈阳、长春、齐齐哈尔、哈尔滨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当日凌晨,沙尘天气影响到京津地区,北京呈现较重的浮尘并伴有局地扬沙。

    28日,沙尘天气仍在持续扩散,上午,东北大部和京津地区仍笼罩在浮尘中,山东半岛及河南也有浮尘。午后,沙尘天气逐渐减弱,预计今晚浮尘天气将移出北京。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华北大部、东北大部以及河南、山东两省北部,共计10个省(区、市)537个县市,受影响土地面积约19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约2.7亿,受影响的耕地面积约2900万公顷,受影响经济林地面积约365万公顷,草地面积约5600万公顷。沙尘天气发生时使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对上述地区城市交通造成影响,同时,对农牧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 我国遭遇强沙尘暴 29日内蒙古及华北有沙尘天气
· 防备沙尘天气对健康危害
· 专家提醒:要防备沙尘天气对健康的危害
· 银川出现沙尘天气
· 大风沙尘天气致使新疆南部公路铁路民航交通受阻
· 吐鲁番遭遇大风沙尘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