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要求加强受暴雨洪涝灾害地区价格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加强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地区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受灾地区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蔬菜等副食品价格的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化,坚持每日对市场价格进行巡视,确保监测预警值班电话24小时开通;要认真分析评估暴雨洪涝灾害对生产、供应和价格造成的影响,完善防范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急预案。其他地区价格主管部门也要加强当地副食品市场价格的监测,一旦发现市场异常情况,要随时报告。

    通知指出,受灾地区价格主管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区蔬菜等副食品供求和价格信息,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合理组织引导其他地区副食品向灾区流动调配,保障受灾地区的市场供应。

    通知强调,受灾地区要采取补贴、收费减免、价格调节基金扶持等多种优惠措施,支持灾区蔬菜补种、抢种,努力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努力稳定灾区蔬菜生产所需的种子、秧苗、农膜、化肥等生产物资价格,促进灾后蔬菜种植的恢复,保证市场供应。

    通知还提出要加强物资调运,努力保障蔬菜等副食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要继续落实好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政策,减免蔬菜流通环节和市场经营环节各项收费,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稳定蔬菜价格水平。

    通知强调,要妥善处理暴雨洪涝灾害后物价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已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区,要积极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受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进行适当补贴;没有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区,也要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通过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多种形式,妥善安排好低收入群众生活。

    通知部署受灾地区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蔬菜、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等副食品的市场价格巡查。对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变相抬价等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严厉制裁,对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加强“12358”价格举报电话值守,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价格举报案件,确保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保障灾后重建物资供应加强价格监管
· 确保物价稳定 福建九部门出台价格监管八项政策
· 加强价格监管 浙对援建灾区安置房进行成本调查
· 全国半数省份已加强对帐篷和过渡安置房价格监管
· 受灾地区各级政府加强价格监管工作促进社会稳定
· 天津:加强抗震救灾物资价格监管 维护市场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