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珠江流域性较大洪水 灾情重但损失相对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8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7日以来,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12个省区遭受强度大、范围广、历时长的强降雨袭击。珠江流域平均降雨量230毫米,其中200毫米以上暴雨笼罩面积32.9万km2,300毫米以上面积18.3万km2,400毫米以上面积7.7万km2,500毫米以上2.8万km2。最大雨量点:广西鹿寨755毫米,广东普宁746毫米,深圳最大日雨量达500毫米。

    受强降雨的影响,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水系发生较大洪水。西江广西梧州水文站洪峰水位24.84米(略低于20年一遇),洪峰流量46000立方米每秒(超过20年一遇);广东高要站洪峰水位11.39米(接近10年一遇),流量47200立方米每秒(超过20年一遇)。北江下游控制站石角洪峰水位11.94米(近5年一遇),流量14600立方米每秒(超过10年一遇)。西江、北江洪水汇入珠江三角洲,三水站洪峰水位8.47米(10年一遇),洪峰流量1520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50年一遇);马口站洪峰水位8.26米(接近10年一遇)、洪峰流量4680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50年一遇)。

    我国江河防洪中一般以重要控制站洪峰水位、洪峰流量和洪量三项指标综合确定洪水量级。综合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的洪水分析,此次洪水为1915年以来的第7位的流域性较大洪水,其中西江相当于20年一遇的洪水,北江为10年一遇的洪水,西江支流桂江、柳江支流洛清江等为超历史纪录的大洪水,是多年罕见的。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洪涝受灾人口4300万人,因灾死亡176人,失踪5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64千公顷、成灾面积1217千公顷。与多年同期相比,死亡人口这一指标明显低于多年同期(多年同期平均死亡396人)。其中,6月7日以来的暴雨洪水过程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历时长,洪水来得快、涨势猛、量级高,受灾范围广、灾情重,但经全力抗洪抢险救灾,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轻到了最低限度。据统计,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四省区受灾人口2286万人,因灾死亡42人,失踪9人,农作物受灾1172千公顷、成灾653千公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及时对抗御这次洪水作出重要指示。在珠江防汛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亲临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紧急办公会议,对防汛抗洪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应对,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一是及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强化各项防御工作部署;二是先后7次向有关地区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强化防汛责任,切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三是多次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对防汛抗洪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四是及时派出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带队的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广西、广东,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同时,还派出7个专家组赶赴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省区,协助指导抗洪抢险;五是及时下达特大防汛经费,紧急调拨防汛物资,支持有关省区抗洪抢险。由于指挥有力,应对及时,措施得当,确保了主要堤防和水库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据预测,今明两天珠江流域部分地区仍有小到中雨,未来几天雨区将北抬至长江沿江及淮河流域。国家防总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及时组织做好全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特别要加强黄河、长江、海河等大江大河的防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珠江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要求做好迎战西江洪水准备工作
· 国家防总进一步部署应对西江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 南方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响应
· 国家防总对6月上旬长江流域强降雨已经做出系列部署
· 国家防总做好灾区水利抗震抢险救灾具体开展七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