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召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卫生对口支援工作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3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6月21日在成都召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卫生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要求,支援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受援地卫生行政部门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在2008年底前全部完成卫生部提出的灾区卫生系统恢复重建4个既定工作目标。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地震灾区尽快恢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尽快推进灾区县、乡(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卫生部6月17日在京召开了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提出了灾区卫生系统恢复重建工作四步走的目标:第一步是到今年6月底,各医疗卫生防疫队,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对口支援方案,完成“交接换防”任务,做好调整与对接工作。第二步是到7月底,在对口支援省市支持下,灾区县、乡(镇)和受灾群众安置点普遍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基本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第三步是到9月底,全面完成灾区县、乡(镇)的临时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基本恢复灾区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第四步是到今年底,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恢复,临时业务用房、基本设备和技术人员配备比较齐全,能够全面开展正常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

    陈竺要求,各支援省(市)卫生行政部门要尽快确定支援的规模、结构和分布,落实好各项任务和措施。要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加强人员培训、购置必要设备、加大技术支持。要按照当地医疗卫生工作需要,合理调配援助力量,进行有机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作用。各受援地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要在总结前期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基础上,根据灾后卫生防病工作形势和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工作需要,与对口支援省(市)加强沟通,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安排支援省(市)医疗卫生队伍布局。

    陈竺强调,为确保对口支援换防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各支援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受援地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对口支援医疗卫生队伍交接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原则进行交接。各支援省(市)可根据情况,采取符合实际的方式进行交接。灾区原驻各受灾县(市)的省外援川医疗卫生队伍在对口支援省(市)医疗卫生队伍进驻前,要继续承担当地医疗卫生工作并对前期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在与对口支援省(市)医疗卫生队伍完成工作交接,并经受援地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后方可撤离。要争取在6月21-25日完成第一批交接任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要做到“工作沉下去,责任树起来”。各支援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受援地卫生行政部门要主动相互联络,密切配合,认真磋商,共同研究制订受援地卫生系统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方案中要明确工作岗位和职责任务,尽快将其纳入双方政府确定的对口支援工作规划中。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优先安排医疗卫生系统的恢复重建,这包括恢复重建阶段和长期阶段。(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卫生厅局长工作会议上讲话
· 卫生部副部长率团出席第62届联大艾滋病问题会议
· 卫生部公布2008年5月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 卫生部:6月底前将督查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 卫生部:2008年底全面恢复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 卫生部:我国加紧建立器官移植捐献和分配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