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做好5工作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行政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5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6月24日上午,全国新闻出版局长工作会议在京闭幕,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主持会议并作了会议总结。总署副署长李东东、邬书林,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副署长孙寿山分别就服务北京奥运会、深化新闻出版领域改革、维护稳定工作、总署机关建设和党建工作、抗震救灾工作等进行了情况通报。

    柳斌杰指出,最近,一大批地方党政领导补充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岗位上来,一方面给新闻出版行业带来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又需要了解和学习行业有关知识和政策。他要求,会后立即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好胡锦涛总书记近日考察人民日报社时的重要讲话,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为新闻出版行政管理的一件大事;二是有关地区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做好受灾情况调查和恢复重建规划,并及时与对口支援地区对接;三是贯彻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发挥行业优势,在服务北京奥运会、改革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四是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职能的关系,要进一步通盘考虑、积极寻求所在地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五是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和行政水平,重视班子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柳斌杰强调,要学会并善于利用政府资源和政策做工作,工作实践表明,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尽最大可能为采访奥运的媒体提供便利

    李东东对服务奥运的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说,奥运将至,我们服务媒体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充分估计做好新闻宣传和媒体服务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尽最大可能为媒体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报刊记者的管理工作,避免境内记者出现不当行为,各新闻出版局要组织参加奥运报道的编辑记者进行重点培训;二是加强舆论引导,防止报刊出现虚假不实报道,各新闻出版局要加强引导,报刊单位要严格工作制度,坚决避免刊载虚假不实报道;三是加强报刊审读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宣传,防止出现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行为;四是加强网络管理,引导其发挥积极作用,并严厉查处假冒记者开展采访活动的网站人员。

    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要达到六个目标

    邬书林通报了近期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的情况,指出下一阶段改革的任务是通过三年努力达到六个目标:政府职能根本转变;基本完成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跨地区、跨行业的战略重组打开新局面,融资渠道畅通,培育一批全国性的新型市场主体和战略投资者;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活力增强,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出版单位为主体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流通领域改革深化,新业态更加完善,大流通、大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结构合理的产业格局、走向世界的开放格局和多种形式的传播格局奠定坚实基础。为此,要在推进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方面有新进展、加快培育出版领域战略投资者方面有新突破、加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新要求。邬书林强调,关键是在全面完成新闻出版领域各项改革任务的同时,扎实工作,把深化改革与新闻出版业的内容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和“走出去”战略同步规划。

    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阎晓宏就新闻出版行业维护稳定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是宣传文化领域维护稳定的重要部门,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上半年,各级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在“扫黄打非”、网络出版、版权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维护稳定、卓有成效的工作。下半年,必须突出重点,立足主动防范,抓紧部署、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力量,运用多种手段,及时掌握各类重要动态和信息;二是强化监管,切实净化市场环境;三是主动出击,建立重大敏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四是积极排查,化解内部矛盾纠纷;五是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王立英介绍了上半年总署机关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强调下半年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抓紧落实内设机构的“三定”方案,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转变,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四是积极推进新闻出版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

    继续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宣传报道

    孙寿山在情况通报中说,“5•12”地震给新闻出版行业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新闻出版单位因灾遇难63人,失踪23人,损坏房屋96.80万平方米,财产损失总计12.3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行业捐款已达10.46亿元,累计捐赠救灾地图、手册和学生复课课本2000多万册,新闻出版战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宣传报道工作。当前,新闻出版战线在抗震救灾方面最为紧迫的工作是:想方设法确保秋季中小学教材印制的纸张和印刷物资尽快到位;着手恢复灾区新闻出版行业正常生产和工作秩序;进一步加强对受灾群众新闻出版用品的供应;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防止各种杂音谎言影响大局。他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新闻出版战线要抓紧做好灾区新闻出版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恢复重建工作;继续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宣传报道;继续做好抗震救灾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加强出版管理工作。

    全国各省区市及各副省级城市新闻出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总署各司(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新闻出版报 记者王玉梅)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我国要大力开拓数字出版业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做好特别时期新闻出版工作
· 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将联合推动高校出版社改革
· 新闻出版总署在京召开中央报刊主管单位工作会议
· 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 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慰问新闻工作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