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版权贸易推动中国文化新发展和"走出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08BIBF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6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报告,从战略和宏观的高度总结了近年来版权贸易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深刻分析了当前版权贸易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下一步加强版权贸易工作做出了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主持会议。

    柳斌杰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版权制度的建立和版权贸易的发展不断加快,取得了四个方面的进步:版权贸易逆差在缩小;贸易范围在扩大,参与贸易的主体越来越多;贸易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版权贸易政策越来越有利;出版单位在认识上不断深化,越来越重视版权贸易。但与此同时,版权贸易目前仍存在产品贸易数量少、质量低、未形成交易常态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柳斌杰从政府层面对我国版权贸易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认真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纲要;认真实施国家推动版权创造工程;打造版权贸易大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打破旧体制,解放生产力。

    柳斌杰指出,版权是很广泛的概念,内容涵盖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广播影视、计算机软件、工程设计、建筑外观等各领域,并不仅限于出版。而版权贸易的功能也不仅限于文化“走出去”,其功能和作用应包含激励创新、推进产业发展和“走出去”三方面。

    他指出,版权贸易是文化创新、发展、走出去的战略问题,而不是一个技术性问题。版权贸易也是发展出版业的生产力,提高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版权贸易使有实力的出版企业进一步发展,使我国的优秀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从战略上讲,中国版权贸易的大规模发展,会进一步推动实现全球文化多样性的目标。

    据悉,国家版权局自1998年起开始举办“BIBF北京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目的是为了提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的国际水准,借以推动我国版权贸易工作的深入开展。本次会议邀请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利用国际书展开展版权贸易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具有实际成功策划版权输出、引进案例的出版专家对图书版权贸易过程进行了详细剖析。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出版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我国要大力开拓数字出版业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做好特别时期新闻出版工作
· 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将联合推动高校出版社改革
· 新闻出版总署在京召开中央报刊主管单位工作会议
· 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 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慰问新闻工作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