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紧急调1.8万米围油栏支援青岛防浒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7月2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黄海中部海域浒苔,要求全国海事系统切实把黄海中部海域浒苔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调用一切可用应急资源,全力以赴,科学应对,为山东省提供有力支持,确保青岛奥运会帆船赛不受影响。

    近期来,由于受风力和海流影响,大量浒苔从黄海中部漂移至青岛海域。据了解,奥帆赛警戒水域面积49.48平方公里,目前有浒苔面积15.86平方公里,约占32%,如不及时防控,将会严重影响奥运会帆船比赛正常进行。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方全力以赴做好浒苔清理处置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目前海事部门利用围油栏对海面浒苔全力进行围控。

    利用溢油围控技术防范浒苔

    山东海事局在接到地方政府协助围控清除海面浒苔的通知要求后,第一时间召集有关专家,探讨和研究将溢油应急围控技术应用到浒苔围控清除行动的可行性和有效方法,并调集溢油应急反应与围控设施进行了现场反复测试。通过对使用围油栏围控、航标船拖带收油网清除、专业清污船清除等多种清除方法的效果比较,地方政府确定利用围油栏对海面浒苔进行围控清理。

    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山东海事部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按照围控清理方案,计划在奥帆赛竞赛海域迅速布设3.2万米围油栏,对这片近50平方公里的海域实施全面隔离防护,截至7月3日19时,已经布设围油栏4200米。

    跨区域紧急调用围油栏

    据了解,山东地区只有可用围油栏1.4万米,而对奥帆赛水域浒苔进行彻底围控约需围油栏3.2万米。为此,部海事局迅速启动跨区域应急预案,从辽宁、江苏、上海、广东、河北、深圳、海南、广西海事局及宁波航标处紧急调用围油栏1.8万米,全力支援青岛防控浒苔。截至7月3日,已有3600米围油栏抵达现场陆续投放,其余围油栏将于近期全部运抵青岛。

    山东海事局局长张宝晨表示,利用围油栏拦截浒苔此前没有先例,在海上铺设3万余米长的围油栏作业更是一种挑战。海事部门投入最大力量,力争于7月7日前完成所有围油栏布设。

    目前,海事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已调动近百艘船舶和一千余人,对围油栏进行有效固定;调派拖轮等工作船协助运送、布设和打桩,固定围油栏;利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对作业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并派出海事巡逻船在进出青岛港主航道两侧、奥帆赛水域巡逻、监护,保障进出港船舶和进行浒苔清除作业船舶的安全。据悉,天津海事局将在航道边缘位置增设4个航标,防止往来船舶误入作业水域,保证围油栏安全。

    链接

    浒苔俗称绿藻,无毒无害,广泛分布在全世界各海洋中,有的种类在淡水中也可见到,本身鲜菜可以食用,对海洋生态环境不会产生负面作用,但是,浒苔大量聚集于海面会对奥运会帆船赛顺利举行造成影响。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累计下拨1.5亿元抗灾抢通专项补助金
· 交通运输部查处德利航运有限公司等六家航运企业
· 交通运输部通报:四川国省干线公路网络运行正常
· "交通运输部救捞体制改革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海运市场监管通告
· 交通运输部:全国5月份公路旅客运输量增速回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