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航局领导李家祥杨国庆出席两岸周末包机启动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民航局网站

    7月4日8时30分许,国航的一架航班号为CA185的全新A330“联盟号”豪华客机从首都机场新专机坪振翅腾空,满载着249名旅客飞向台北。这标志着北京地区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动。

    飞机起飞前,一个简短的启动仪式在首都机场新专机坪上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副局长杨国庆,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在致辞中,王毅用“两岸同胞交流史上一个新的起点”来形容两岸周末包机开飞的重要性。杨国庆在随后的致辞中也对两岸周末包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其有利于扩大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和良性互动,对于持续推动两岸早日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三通”具有重要意义。

    杨国庆说,从2003年两岸春节台商包机的启动,到两岸周末包机的实现,两岸有关方面和民航界的同仁们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截至2008年6月,两岸已执行节日化包机854架次,运送台湾同胞及其眷属近13万人次;开展医疗救助包机(包括此次抗震救灾中的救助包机)42架次,运送旅客和病员1212人次;开展货运包机19架,运送货物1408吨。这充分证明了两岸直航在业务和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只要双方秉持“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循序渐进,逐步扩大,创造双赢。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两岸周末包机的实践以及未来两岸定期航班的开辟,势必给海峡两岸、亚太地区乃至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带来新的生机。面对国际航空市场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两岸民航业界唯有携起手来,不断努力,增强合作,共渡难关,才能创造两岸民航快速、持续发展的未来。随着海峡两岸直达航路的建立,更多航点的开辟,和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便捷化、定期化的依次推进,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海峡两岸新的黄金航线。中国民航局和民航各有关单位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两岸人民造福,为两岸“三通”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周到、优质的服务,共同创造中国航空事业灿烂辉煌的明天。

    据了解,大陆各航空公司为此次两岸周末包机的首航做了充分准备。当日6时31分,大陆方面的首个两岸周末包机从广州起飞,由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亲自执飞。国航则派出了执飞过“奥运圣火号”航班、抗震救灾航班、并多次执飞过重要专机和两岸节日包机的总飞行师高殿榜作为带队机长,执行首班北京—台北航班的飞行任务。在两岸包机新增航点南京,东航江苏公司特地为空姐们设计了云锦服装,8月将亮相包机机舱。此外,各航空公司还纷纷在包机上配备了会讲闽南语的空姐,准备了台湾风味的餐食,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加贴心、满意的服务。据悉,各航空公司的首航航班机票销售均很火暴,基本班班满员。

 
 
 相关链接
· 民航局:7月20日起在部分机场实施特别检查措施
· 外国航空运输企业航线经营许可规定(民航局令第192号)
· 民航局通报2008年5月份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
·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会见美国贸易发展署署长一行
· 两岸首月周末包机计划已确定 共计144个往返班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