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对云南实施和推进商标战略工作进行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2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应云南省政府邀请,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带领商标局、商评委等一行人员于近日来到云南,对当地实施和推进商标战略工作的情况进行调研。付双建在参加云南省商标工作座谈会和云南省推进商标战略工作会议时指出,要坚持把推进商标战略作为实现“四个统一”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不动摇,坚持把“商标强企、商标富农”作为商标战略实施重点不放松,坚持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不手软。

    在云南省推进商标战略工作会议上,付双建说,这次会议是云南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部署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充分表明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更高层次对云南科学发展的战略谋划和远见卓识。

    付双建指出,国家工商总局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做到“四个统一”,不断加大商标专用权行政保护力度,加强商标法制宣传,努力增强全社会商标意识,推动利用商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级工商机关在宣传商标法律、强化企业商标意识、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商标战略、指导企业进行商标国际注册、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连年大幅度增长,已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在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中,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新统计,2007年以中国为原属国提出的国际注册申请为1444件,在所有成员国中,我国连续4年居国际注册申请数量排名的第八位。二是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以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为核心,加大执法力度,尽职尽责查处商标违法案件,尽心尽力保障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战略性地使用商标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国家工商总局还进一步加大了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2007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商评委共认定驰名商标427件。目前,依法认定的驰名商标已达1234件。三是将商标工作向农村延伸,促进农民增收。为加快地理标志注册工作,国家工商总局着力研究建立有利于提高地理标志申请质量和加快地理标志审查的长效机制,地理标志注册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涉农产品的注册商标数量达到50万件。2007年注册地理标志82件,地理标志注册总数达到301件。今年1月至5月,公告或初步审定地理标志166件,是自1994年开始受理地理标志注册申请以来15年总量的55%。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注册和保护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付双建强调,6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了商标方面的四大战略任务,各级工商机关要站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高度,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实现商标工作的两个转变,即从重商标注册向商标注册和商标战略实施并重转变,从重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

    谈到落实《纲要》中商标战略任务的问题,付双建指出,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商标事业、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各级工商机关要认真履行培育、发展和保护商标的职责,充分发挥商标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农村农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方面,付双建要求,要积极支持企业使用自主商标,引导企业丰富商标内涵,增加商标附加值,提高商标知名度,争创驰名商标。要鼓励企业进行国际商标注册,维护商标权益,参与国际竞争。要帮助企业运用法律武器打击海外商标抢注行为和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引导企业加强商标管理工作,推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美誉度,提升品牌附加值,引导企业学会经营品牌,使品牌价值不断延伸。

    针对《纲要》中提出的“充分发挥商标在农业产业化中的作用”的商标战略任务,付双建指出,要积极借鉴陕西省“一所一标”工作的经验,加强对农民和涉农企业的商标法律宣传,引导农民和农业企业、农村经济组织进行商标注册。要主动上门服务,协助申请人申请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大力推广“公司+商标+农户”的产业模式,通过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提升农产品档次,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企业增收、农民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付双建同时要求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犯涉农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付双建要求,工商部门要继续发挥商标行政保护网络健全、行动迅速、程序简便的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执法力量。要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开展经常性的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集中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广泛推广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大力整顿商品零售市场;加强对商标印制行为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假冒行为。要加强行政执法机关与商标权利人的联系,建立商标权利人商标权益的自我保护鼓励机制与打击侵权行为的扶持机制。要加大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假冒驰名商标、傍名牌等侵犯驰名商标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要适时开展有力的驰名商标专项保护行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云南调研期间,付双建还考察了昆明七彩云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圣元集团、红云集团以及昆明盘龙区工商局世博分局。

    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在会上介绍了云南近年来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品牌、保护品牌取得的成果。她说,近年来,通过大力宣传和普及商标法律知识,全社会的商标法制观念和商标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对商标工作的认知度不断提高。云南省的商标数量和规模也不断扩大。1979年,云南省商标注册数量仅为343件,到2007年底,云南省有效注册商标数量累计达25474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7件,云南省著名商标52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为促进云南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近5年来,云南省各级工商机关共查处商标案件4415件,有力地保护了商标专用权;同时,云南省工商局还与西部其他十一省、区、市工商局共同签订了《西部地区商标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与泛珠区域八省、区工商局签订了《关于商标行政保护合作的工作方案》,通过沟通、交流与协作,加大了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的力度。

    李江指出,进一步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云南省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是提高云南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是解放思想大讨论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李江在会上提出了推进云南省商标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她指出,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云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建立和完善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商标战略工作格局,以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和大型企业集团为重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壮大一批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充分发挥商标兴企、商标富农、商标强省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全面提高云南省的经济综合实力。  

 
 
 相关链接
· 国家工商总局发通知要求对直销市场进行全面检查
· 工商总局局长:全国市场监管迈上"四化"新台阶
· 工商总局公安部开展执法行动加强防范和打击传销
· 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印发一批打击传销宣传材料
· 工商总局、公安部决定开展打击传销联合执法行动
· 工商总局副局长督查河北省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