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发挥新闻出版在重建和奥运宣传中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4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一场空前的地震灾害,把中国传媒业推到了历史前台,使新闻出版工作进入特别时期。抗震救灾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经济运行、社会稳定也有难点热点之时,新闻出版系统要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奥运会宣传、维护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继续把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放在首位

    灾区新闻出版业遭受重大损失,现已纳入国家灾后重建统筹规划之中。下一步,新闻出版总署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集合力量,采取多方式,通过多渠道,支援帮助灾区新闻出版业恢复重建,特别是恢复公共基础设施,重建农村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要尽快达到甚至超过震前水平。要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宣传报道和出版工作,加强舆论引导。要充分认识下一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新闻出版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要求,在加强正面宣传上下功夫,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主动影响国际舆论。要继续出版一大批抗震救灾相关出版物,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要积极参与举办好抗震救灾大型展览、事迹报告、宣传报道、先进表彰等工作。

    二、把迎接奥运会、办好奥运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已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各项工作进入临战状态,重大活动更加密集,世界目光进一步聚焦中国。我们要全面把握北京奥运会面临的舆论形势,坚持正确导向,增强透明度和时效性,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按照国际惯例,做好新闻采访服务工作。认真做好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公共服务工作,做好奥运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奥运宣传品的印制工作、国外出版物的进口工作和场馆书报刊摊点设置,建立奥运会期间出版物进口管理应急机制,要做到服务热情到位、行动迅速。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围绕迎接北京奥运会,净化首都和奥运协办城市出版物市场。

    三、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推进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

    我们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把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最近我们对全国17家完成转企改制的出版集团公司经营作了调查,与改革前相比,出版精品的能力大幅提升,平均总资产增长66.2%,利润总额增长25.3%,净资产翻了三番;40多家报业集团完成了事企分开,发行业的股份制改革和跨地区经营形成了新的格局;9家改制到位的出版、报业、发行集团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初步确立了战略投资者的地位。

    要加快微观主体经营性转制改革步伐。总的目标是三年内完成158家中央在京出版社、103家高校出版社以及所有地方的出版集团、出版单位的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革任务,要理顺关系、创新体制、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搞好服务,依法规范运行。要推动产业调整,鼓励有实力的国有文化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经营。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努力完善三大体系,即:加快建设以人为本、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传播体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步伐

    要抓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检查落实,加大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确保“十一五”规划高质量按期完成。继续做好《中华古籍数字全书》出版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和“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立项申请工作,抓紧做好“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与传播工程”的实施工作,重点推动《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中国教育资源网络出版总库》、《中国精品图书万国出版总库》等数据出版项目。

    要认真落实中央支持出版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强对改革发展的领导,理顺工作体制。要把促进消费、激活市场放在重要位置,巩固城市市场,开拓农村、国际两大市场。全力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增强发展的实力。国有资源配置要向骨干大型企业倾斜,政府采购、国家重点项目和书号、版号、刊号等资源要对这些战略集团实行倾斜,全面扶持其发展。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优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支持开展跨媒体经营,跨地区、跨国发展。

    五、抓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

    要做好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出版物出版发行工作。立足宣传改革开放30年的生动事实、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导向正确、深受读者喜爱的图书、音像和电子出版物。认真做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系”的出版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重点出版物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好大型音像出版工程《魅力中国》本年度音像作品的组织、策划、拍摄、制作和出版发行工作;组织出版光盘和网络版《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各地图书卖场要设置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出版物的专区或专柜,扩大市场的能见度、覆盖率和社会影响力。

 
 
 相关链接
· 柳斌杰:力争三年建起新闻出版新体制的基本框架
· 新闻出版总署传达“两会”精神 柳斌杰提3点要求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就农家书屋工程答记者问
· 柳斌杰就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和2008年工作等答问
· 柳斌杰:版权贸易推动中国文化新发展和"走出去"
· 柳斌杰:做好5工作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行政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