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正式下发支援四川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从浙江省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获悉,《浙江省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方案》(以下称《方案》)已正式下发给各地、各部门。《方案》明确由浙江省11市及2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对口支援青川县36个乡镇。

    《方案》明确,对口支援的内容和形式包括:提供规划编制、建筑设计、专家咨询、工程建设和监理等技术服务;建设和修复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和修复学校、医院、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修复城乡道路、供(排)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或修复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提供机械设备、器材工具、建筑材料等支持,以及选派师资和医务人员等,提供人才培训、异地入学入托、劳务输入输出、农业科技等服务;以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企业投资建厂、兴建商贸流通等市场服务设施,参与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口支援双方协商的其他内容。援建的重点,是突出帮助搞好规划,恢复建设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同时开展人才培训、科技支持等服务。

    省与各对口市、县(市、区)在对口支援中按统分结合原则明确职责分工。省里统一负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一制订援建项目标准及相应政策;统一筹措安排援建资金;统一与青川县协商确定三年援建项目规划,以及分年度项目实施和资金安排计划;统一规划协调跨县、跨乡镇的线性工程,重大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统一统计、汇总、上报和考核援建计划实施进度及工作情况。各市、县(市、区)作为对口支援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对口支援乡镇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帮助对口支援乡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负责省里统一确定的援建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实施以及质量、进度、安全、投资的控制;负责对口支援乡镇的技术培训、劳务输出以及急需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以及负责汇总上报援建工作情况等。

    为做好对口支援青川县恢复重建工作,浙江省已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和完善援建规划。一是切实指导帮助青川县编制好灾后重建规划;二是加快编制浙江省援建青川县恢复重建三年规划。目前,按照民生项目先行、防灾减灾项目先行、条件成熟项目先行的原则,浙江省已选择一批群众生活和灾区重建急需的项目,作为第一批援建项目先行启动。这些项目包括10大类51个项目,总投资约15.4亿元,涉及家园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等三个方面。(记者 苏靖)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发起三年“千万亿”工程支援地震灾区重建
· 林业局:浙江省援建活动板房彩钢板运往卧龙灾区
· 浙江抗震救灾捐赠款物逾28亿元发帐篷逾4.5万顶
· 浙江杭州为家在灾区的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提供方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