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航局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 部署下半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1日   来源:民航局网站

    7月18日,全国民航年中工作暨抗震救灾先进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民航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表彰了全国民航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庆、王昌顺、李健,民航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严智泽出席会议。会议由杨国庆主持,王昌顺宣读了对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29个集体和271名个人的表彰决定。

    会上,8位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代表——民航局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孟平、民航西南管理局党办副主任吴纯、民航西南空管局局长高毅、民航飞行学院绵阳分院院长欧阳霆、民航抗震救灾直升机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李学利、国航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政、来自台湾的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员王运德、四川省机场集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静,以慷慨激昂、催人泪下的抗震救灾事迹报告,让与会者深受教育和鼓舞。

    今年,民航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局面。在大事、难事交织纷杂的背景下,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落实年初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的部署,沉着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维持了民航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半年,全行业未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发生飞行事故征候58起,比去年同期减少3起,事故征候万时率为0.28,同比下降0.04;完成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182.8亿吨公里、9178.6万人和20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7%、5.4%和8.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2.6亿元,同比增长15.3%,全行业盈利37亿元,同比下降23%;正班客座率为74.1%,与去年同期持平,正班载运率为66.7%,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运输飞机平均日利用率为9小时,同比下降0.6小时;平均航班正常率为80.3%,比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主要通用航空企业完成作业飞行37000小时。

    李家祥首先代表民航局党组向受到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崇高敬意。他从安全监管工作、奥运保障工作、抗灾救灾工作、经济管理工作、项目建设工作、机关建设工作6个方面,总结了全行业上半年工作的主要成绩。他说,今年以来的工作有4个特点:一是注重理念创新,用新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二是注重统筹兼顾,以重点工作带动全面工作;三是注重标本兼治,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四是注重探索规律,从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健全机制。

    在明确了当前民航发展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李家祥全面部署了民航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李家祥要求,要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首都国际机场时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年初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提出的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第一,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全行业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到确保航空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到确保航空安全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个月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民航决不能出现大的安全问题,要以更高的安全品质服务奥运。

    第二,全力做好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为举办奥运会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是民航责无旁贷的重大任务。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二要清醒认识到奥运保障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三要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第三,切实搞好行业宏观调控。加强对航空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动态分析,努力维持供给与需求的基本平衡,防止民航发展出现大的起落。继续完善和落实行业发展的财经政策。开展对民航“十一五”规划的中期评估、调整工作。完成行业节能减排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建立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完成民航应急救援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第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民航灾后重建工作。在民航“十一五”规划中期调整的基础上,完成民航“十一五”投资项目及资金安排梳理工作,调整今年投资资金安排。对“十二五”储备项目进行研究,提出初步意见。推进民航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按时完成民航灾后重建规划,落实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启动民航灾后重建工作。对雪灾、震灾的重建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和审计,确保专款专用。

    第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一是系统回顾总结民航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历、成就与经验,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思路、目标与要求。二是继续推进空管一体化进程,按照“统一、精简、效能”的原则,抓紧制订空管系统“三定”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启动空管收费改革工作,统一收费项目,理顺收费结构,提出改革意见。四是推动机场经营模式改革。五是研究提出东北地区通用航空扶持政策试点方案,启动试点工作。六是继续围绕国家外交和经贸大局,从解决我国空运企业的航权需求出发,积极稳妥地对外开放航权。七是积极促进内地与港澳地区航空运输发展,继续做好两岸周末及节日包机工作。

    第六,积极推进科技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民航科研院校系统的调研,研究提出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继续推进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国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研究工作,启动项目二期课题研究计划。继续组织实施民航科技重大专项攻关计划等。

    第七,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做好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的意见》,研究提出加强民航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措施,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选人用人行为。继续抓好民航局及直属单位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的落实和任务分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化民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建立民航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李家祥强调,下半年,民航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民航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符合民航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提高领导民航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促进解决制约民航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民航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民航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李家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抓落实的观念,各单位、各部门要健全抓落实的制度。民航局机关各部门、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办要对照年初工作会议和这次会议的部署,理清本部门、本单位肩负的具体工作,明确负责人,明确时间进度,明确目标要求;要搞好督查和考核,建立健全问责制,强化责任追究。各企事业单位也要认真分析本单位的情况,明确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效益、服务、改革等各项工作。全行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把民航事业推向前进。

 
 
 相关链接
· 民航局:做好奥运空管综合保障 实现平安奥运目标
· 民航局副局长赴华北空管局检查奥运空管保障工作
· 民航局表彰拉萨机场飞行区助航灯光工程参建单位
· 民航局通知印发《外航航班时刻申办工作程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