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树立地灾防治被动变主动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6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7月22日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调研时强调,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转变观念,发挥技术支撑,真正树立地质灾害防治由被动变为主动的理念,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地质环境。

    贠小苏指出,在转变观念的同时,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科学研究与预警能力建设的关系。继续开展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研发与应用和实施基于北斗一号卫星系统地质灾害领域监测示范工程、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工程等,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全国各个行业的地质灾害防治和预报预警当中,加强各级地质灾害预报预警部门的能力建设。二是处理好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与基层监测人员素质提高的关系。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键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关键在群众。科技成果运用,监测员是关键。要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技术支撑为核心,通过对基层防灾减灾工作的技术指导,通过监测预报技术的不断探索,逐步建成符合中国实际、形成中国特色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体系。三是处理好预报预警能力与现阶段防灾任务相结合的关系。地质灾害防治新理念、新技术以及新体系建设,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提升。要改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被动局面,就要与现阶段各个地区、各个地方的防灾任务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各级地方政府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才能由被动变为主动。

    贠小苏强调,做好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要调动全社会的多方力量共同推进。要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提出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思路,联合多部门,指导多行业,最终使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在全国形成上下贯通和不断延伸的新局面,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作出新贡献。

    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地质环境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记者 范宏喜)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关于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管理的暂行规定
· 国土资源部通知全系统进行《依法行政规划》自查
· 国土资源部与湖南签署协议共促长株潭城市群建设
· 国土资源部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要求全面落实六任务
· 国土资源部通知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
· 国土资源部举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汇报展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