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秦皇岛出台措施确保奥运圣火传递和奥赛顺利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6日   来源:河北日报

    为维护奥运会期间秦皇岛海域治安秩序,保证奥运火炬传递和赛事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从今天起至8月17日24时,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秦皇岛所辖海域实行限航或禁航管理。

    根据北京奥组委统一安排,奥运火炬将于7月30日在秦皇岛境内传递;8月6日至16日,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作为京外赛区唯一临海而建的奥运场馆,将举行12场比赛。奥运期间,港城将迎来大量观摩团、球迷团以及感受奥运气氛的旅游团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200万人次。

    为确保火炬传递和赛事安全,秦皇岛赛区办对秦皇岛所辖部分海域实行限航和禁航两种特殊管制。限制航行区域为:东起秦皇岛港秦山化工码头,西至北戴河戴河口沿岸一线向海延伸4海里,海岸线长45公里,海域面积达262平方公里;禁止航行区域为两个区域,分别为秦皇岛奥体中心周边海域,即亚运村码头至山东堡海洋花园别墅区沿岸正对海域;秦皇岛海景假日周边海域,即新开河口至秦皇岛港7号码头沿岸正对海域。

    据了解,在限航海域,要求具有合法手续且船舶证书齐全,从事商贸活动的船舶,须在进出港3天前报请主管部门批准,向公安边防部门通报备案后,可按指定航道进入限制航行海域;从事养殖生产的船舶,进出港须办理边防签证,在渔政、公安边防部门指导下集中停靠,统一管理;渔业捕捞船舶由秦皇岛渔政部门统一上坞,集中管理;快艇等旅游船舶由政府统一安排,异地营业;出海船舶和人员不准携违禁物品。在海上捡拾违禁物品,必须上交公安边防部门,不得隐匿、留用或者擅自处理。而禁航海域则是与赛事无关的所有船舶在规定时间内不得在该区域内航行。

    “价格诚信百日行动”启帷

    本报秦皇岛7月24日电(通讯员朱润胜记者吴永哲)为营造奥运期间良好的价格环境,秦皇岛市今天正式启动了“保奥运保暑期价格诚信百日行动”。启动仪式上,一些违反价格政策的企业受到了现场处罚和提醒告诫。

    此次行动将坚持执法检查与价格监测相结合,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增强诚实守信和价格诚信自律意识。行动的范围为全市22个价格监测点和景点、旅行社、大型商业企业等244个价格检查点。具体内容包括价格公示是否落实,明码标价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跟风涨价、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是否有不按规定审批、备案擅自调价等情况。

    秦皇岛市物价局局长杨连军现场承诺:“百日行动”中,他们将重点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受理价格案件15分钟内做出反应,一般案件依法使用简易程序或协调解决方式2小时内处理完毕,重大案件48小时内调查清楚。期间所有价格违法案件,他们将依照自由裁量权上限实施顶格处罚,同时实行曝光处理机制,凡是在此期间的价格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曝光一起。

    启动仪式现场,该市物价局对违反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且情节较严重的一家超市给予1万元的处罚,对5家违反价格政策的商业企业宣读并送达提醒告诫书。一家超市的负责人说,任何违法行为都必须付出代价。

    开始对公交车进行“安检”

    本报7月24日讯(通讯员傅春秘记者牛海英)“奥运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自觉接受对携带物品的检查。”今天一大早,秦皇岛市700余台公交车都统一贴上这样的“提示语”。据秦皇岛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介绍,从今日起开始对公交车上可疑物品进行检查,不允许乘客携带标识不清、装有液体的可疑容器上车。

    秦皇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公交路线达34条,其中涉奥路线有10条。奥运会期间,将有893台公交车投入运行。为强化公交车的安保工作,该市已增派了1000余名安全检查员,配合驾驶员在公交车上为广大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服务。全市24条无人售票公交车每车都有一名奥运平安志愿者。他们统一服装,统一佩戴“奥运志愿者治安巡防员”字样的标志,负责乘客上、下车的疏导和可疑箱包的抽检,以及遗留物品的安全处理等。

    为做好这一工作,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印制并下发了《安全防护指导手册》等规范文件,制定了突发事件和处理可疑物品的应急机制,并对所有司乘人员及治安巡防人员进行了培训。据了解,每一台公交车在发车前必须对车厢内外进行检查,看车底盘是否有悬挂物、车厢内是否有遗留物等。在中途,对上下车乘客逐一观察,对携带大包裹、桶装液体等物品的乘客必须进行询问,并开包检查,如遇到不配合可拒绝其乘车或拨打“110”报警。(通讯员傅春秘记者吴永哲) 

 
 
 相关链接
· 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
· 北京奥运圣火今在河南开封传递|祥云圣火耀郑州
· 图表:北京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
· 奥运圣火在郑州传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