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路五道防线确保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为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保障公共安全,维护铁路运输秩序,铁路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构筑起铁路运输安全防线。

    为切实加强铁路站车查危防爆工作,全路成立了1.97万名公安民警和铁路职工组成的1566个查危队伍,三等以上车站全部配齐查危仪,并配置防爆罐、防爆毯和爆炸物探测器等防爆设备;北京和上海等44个较大客运站增配了安检门,设置站车反恐防爆五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强化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的巡查。在较大客运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特警或值勤民警公开巡逻,配备中小型搜爆犬巡查。第二道防线是强化车站出入通道管理,所有非正常进出站通道立即封堵,一时封堵不了的设岗派人看守。第三道防线是严格进站旅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三等及以上车站和口岸站配齐配足查危仪,对进站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一件不漏地进行安全检查。第四道防线是加强候车室、售票厅、行李房和行李寄存处的管理。铁路公安机关给民警配足手持安检仪,重点检查候车室区域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较大客运站售票厅和行李房配备查危仪,对购票旅客和托运行李进行严格安检;经常清理检查站区果皮箱和垃圾桶等。第五道防线是加强旅客列车的安全检查。民警重点检查旅客携带的可疑物品和无人认领的物品、有异味的物品。

    铁路公安机关完善反恐应急预案及各项配套措施,确保在第一时间高效有序地开展救援和处置。开往承担奥运赛事等重点地区旅客列车和承担奥运火炬转场任务列车的警力得到了加强。民警严密巡控、看守承运奥运物资运输列车的始发、途经和终到车站,并实行站站预警接力。

    铁路公安机关启动环京“护城河”行动。京、沈阳和太原铁路公安局在北京周边21个车站建立治安检查站,形成3条控制防线。同时,铁路公安机关组建3万多人的线路巡防队伍,在重点区段加高加固了防护网,给6000多公里提速干线全线安装了护栏,实行封闭式管理。(记者邵欣)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成立奥运赛时运输保障值班室提供优质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