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就新“三定”规定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9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国土资源部新的“三定”规定已经国务院批准。日前,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就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努力推进自然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

    记者:国土资源部组建已经10年了,怎样看现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

    王守智: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土资源部,中央赋予了我部主管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职能。从职能配置上来看,就是按照大部门体制要求设计的。当前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基本沿袭了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确定的体制,其间虽经历了2003年机构改革,但我部的管理职能基本没有调整和变化。

    从十年体制运行情况看,国务院“三定”规定赋予国土资源部的各项职能基本履行到位,内部机构运行基本顺畅,管理体制逐步完善。但是,现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只是一个过渡性方案,涉及到原有体制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在此次机构改革前期,我部曾就这些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寄希望通过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予以解决。

    记者:这次机构改革中,国土资源部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王守智: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这次机构改革应坚持的原则。在制定“三定”规定草案过程中,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组织研究,徐绍史部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研究梳理国土资源部建部十年的主要经验和成效及体制上存在的问题,争取在这轮改革中从体制和职责上进一步理顺。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的改革精神,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提高政府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出发点,以规范行政权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切入点,认真落实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并力求在以下三个方面能向前推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监管。按照中央要求,研究该取消、下放、转移和加强的职责,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的相关职能,注重加强公共管理职能,强化社会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进一步理顺部分职责分工。从国土资源部运行十年的情况看,与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很好地履行了职责。但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顺,如相关规划和资源的管理,部门分工还存在一定交叉。按照中央关于明确一件事一个部门管或者明确牵头部门的要求,在草拟新的“三定”规定中作了统筹考虑。

    三是尽可能地推动自然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向前迈进。1998年机构改革将自然资源相对集中管理。实践证明,自然资源集中管理的改革模式是成功的。新的“三定”规定,更加明确强调了国土资源部门统一管理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及其资源性资产的职能。

    进一步强化宏观调控职能,强调资源优化配置,突出资源性资产管理

    记者: 怎样评价这一次机构改革工作?

    王守智:这次制定的“三定”规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原则,基本达到了中央对这次改革的总体要求,并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编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总体来看,部职能配置与国土资源管理的实际需要更加匹配;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职能以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划分更加明确、清晰。但是,内部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因这次机构改革调整的部门规模不大,与外部门的职责划分,需要在今后的改革中逐步予以解决和理顺。

    记者:与上一轮机构改革相比,部新的“三定”规定有哪些变化?

    王守智:部新的“三定”规定共分为六部分,即职责调整、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其他事项和附则。与1998年“三定”规定相比,职责有了拓展,机构设置有了增加。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按照中央要求,突出了职能转变。在1998年政企分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明确“取消相关职业技能鉴定、颁证职责”;“将科技成果转化具体实施的职责交给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将土地评估、矿业权评估、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机构和人员资质认定职责交给行业协会”。

    二是加强国土规划,进一步强化了宏观调控的职能。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我部参与宏观调控的要求,新的“三定”规定中,规定了我部要“加强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控制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我部负责编制国土规划的职责,强化了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这两个基础性规划的功能,同时也强化了国土规划的空间控制作用。

    另外,还进一步赋予了我部宏观调控的职能,明确了我部“开展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研究提出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研究并拟订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这一职责。并增设了调控与监测司,明确该司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研究提出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及相关改革研究;组织国土资源重大课题调研,负责综合统计和部内专业统计归口管理工作;承担有关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协调和组织部内有关综合研究工作”,使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的职能更加细化并得以有效履行。

    三是更加强调国土资源优化配置,突出了资源性资产管理。根据中央关于建设科学合理的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要求,更加强调了国土资源的优化配置。将“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制定并组织实施国土资源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强化资源回采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的监管”、“矿产地储备”以及“组织协调境外矿产资源勘查”等职责写入新的“三定”规定之中。同时,明确我部“参与管理土地、矿产等资源性资产,参与管理国家出资形成的矿业权权益”,突出了资源性资产的管理职能。

    四是强化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在新的“三定”规定中,明确了我部“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把“指导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灾害等国土资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为我部的一项重要职责,还增加了“承担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的勘查和评价工作”职责。同时,赋予我部“承担各类土地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共享和汇交管理,提供社会查询服务”及“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职责。这些职责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也为下一步建立以土地登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强化了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的耦合度。与1998年“三定”规定相比,对部内机构职责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调整,增强了职能配置的耦合度。在主要职责的表述中,用“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承担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等代替了过去土地、矿产资源管理分割式的表述方式,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也强化了市场监管职能。

    六是将国家土地总督察明确写入新“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国土资源部与国家土地总督察的关系。其中明确“国务院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授权国家土地总督察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监督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国家土地总督察对国务院负责。委托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向地方派驻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同时,还明确了在部内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正局级)及其主要职责。并对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行政编制予以了明确。

    七是设立了总规划师和总工程师,使管理运行更有层级,责任分工更加明确,提高了工作的综合协调度。

    八是明确了对部管理的国家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管理。新的“三定”规定明确,国土资源部管理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管理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承担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和矿产勘查的职责。

    细化职责分工,实现国土资源管理高效、规范、有序

    记者:新的“三定”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当前主要应做好哪些事情?

    王守智:当前要做的事较多,要在认真学习领会部“三定”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基础上,按照中央编办的要求,着手制定各司局“三定”,合理划分配置各司局和处室的职责。既要严格按照部“三定”规定确定的大框架,在全面梳理和分析各司局现有职能的基础上,明确职责分工,将“三定”规定中确定的部履行的职责,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司局、各处室,并做到边界无交叉、职责无遗漏;又要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合理划分、配置各司局、各处室的职责,优化内部结构,提高行政效能,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内部运行的高效、规范、有序。开展有关部门“三定”规定研究,妥善处理好与有关部门的职能关系。

    要认真研究如何履行好调控与监测职责,切实加强宏观经济运行、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研究,拟订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以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的作用。要进一步转变国土资源管理职能,改变管理方式,强化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充分发挥市场的自身调控作用。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继续把各类事务性的工作交由事业单位或社会中介机构来做,进一步转变职能和管理方式,加强事后监管。同时,还要认真落实部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保证工作平稳运行。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启动应急地震灾区野外科学考查工作
· 国土资源部以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 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人员编制等新的“三定”规定
· 国土资源部通知将开展地勘行业地质人才状况调查
· 国土资源部发函就《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树立地灾防治被动变主动理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