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奥运会期间极端天气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公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31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 公告
     天津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08年 第36号

关于发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
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的公告

    为切实履行申奥环保承诺,保障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第29届奥运会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有关要求,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制定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

    现予公布。

    附件: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

环境保护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二○○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附件: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
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

    为切实履行申奥环保承诺,保障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2007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由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6省区市共同制定的《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以下简称《保障措施》)。为落实《保障措施》,6省区市政府先后制定并发布了相关实施方案,在控制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等方面实施严格的污染治理和临时减排措施。

    在实施上述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北京奥运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污染加重,预测空气质量超标时,为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保证比赛正常进行,环境保护部、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府经过科学研究,共同制定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

    一、应急措施内容

    (一)再实施一批企业停产或部分停产

    北京市:在实行重点污染企业停产和限产的基础上,再暂停105家机电、化工、家具和建材企业生产或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生产工序。

    天津市:在实行重点污染企业控制的基础上,再暂停56家燃煤电力、燃煤供热、建材、化工、机电企业生产或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生产工序。

    河北省:在实行重点污染企业控制的基础上,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市再暂停61家企业生产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和恶臭的生产工序。张家口、承德、石家庄、唐山等小钢铁企业大幅度减产。大型钢铁企业酌情限产。

    (二)进一步限制机动车行驶

    北京市: 在实行机动车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等措施的基础上,再暂停行驶部分机动车。凡机动车号牌尾号与应急措施当日日期尾号相同的,暂停行驶。

    天津市:天津牌照的机动车在全市范围内全天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

    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地区每日7时至22时,实施机动车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

    (三)施工工地停止作业

    北京市:在实行停止施工工地土石方工程、混凝土浇注等作业的基础上,全市施工工地停止作业。

    二、应急措施组织实施

    奥运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报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超标时,运行指挥部提出启动应急措施的建议,上报总指挥部,经批准后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环境保护部负责协调监督。

    应急措施实施后,当预报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不超标时,运行指挥部提出应急措施终止建议上报总指挥部,经批准后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环境保护部负责协调监督。

北京空气质量获国际奥委会及相关医学委员会肯定

    “单双号限行”等各项措施实施后,高峰时段北京市停驶的机动车超过6成,使机动车污染物减少63%。7月28日上午举行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科技奥运”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透露了这一消息。他同时表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已经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及相关的医学委员会认可。

环境保护部:加强监测 保障奥运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7月28日在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调研时强调,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必须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加大环境监测工作力度,全力做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应对工作,及时全面地反映奥运会期间环境质量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努力有目共睹 正不断取得进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交流与新闻司司长萨廷德·宾德拉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工作正不断取得进展,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决心值得肯定。

    宾德拉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北京奥组委的合作非常积极且富有成效,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进展显著。“如果你看一看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北京奥组委开展合作以来,北京采取的一系列旨在减少空气污染的措施,包括新增地铁线路和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等,你就会发现其中的进步。”

 
 
 相关链接
·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努力有目共睹 正不断取得进展
· 京实行奥运限行成效明显 主要大街通行状态良好
·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4天 京公交客流创历史最高纪录
· 单双号限行让世界看到北京维护奥运交通顺畅决心
· 北京市机动车限行3天 污染物积累速度明显放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