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能源局召开成立大会 学习讨论“三定”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31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7月30日至3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成立大会,学习讨论国务院批复的“三定”方案,研究当前能源形势,部署能源管理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到会祝贺并讲话。

    张平说,成立国家能源局是适应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加强能源管理工作的需要。当前,能源问题是宏观调控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担子重、压力大。我们要认清历史使命,增强责任感,尽快把工作开展起来;要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问题,想大事、议大事、出大策;要加强机关、队伍和作风建设,争取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面貌、新的发展和新的提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说,成立国家能源局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一直以来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务院关于国家能源局的“三定”方案已经正式批复,这次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正式成立的大会。

    张国宝说,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上涨,对世界政治、经济、外交都产生了一定影响。能源问题关系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是国际政治、经济、外交争端的焦点问题,也是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分析上半年的经济形势,煤电油运紧张已成为制约当前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在这种背景下,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肩负着全社会的期望,也肩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

    张国宝说,当前有大量工作需要国家能源局研究协调,包括如何解决电煤紧张问题,如何加快发展替代煤炭的核能、风能等能源,如何扩大油气、原子能等能源领域的对外合作,如何把能源装备的制造能力提高上去等。在“三定”方案中,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国家能源局一系列新的重要职责,包括炼油和煤制油、煤制清洁能源的管理,能源科技和能源重大装备,提出能源价格调整的建议,开展国际能源合作,管理国家石油储备等,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光荣艰巨。

    张国宝说,国家能源局全体人员一定要把“三定”方案的精神吃透,尽快把职责分解落实到相关的机构、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国家能源局内部要相互合作、相互配合,对外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更好地为其他部门和基层服务。要多做调查研究,多思考问题,把精力更多地转到宏观管理工作上。对整个能源行业来说,研究制定宏观能源政策,修改能源法律法规,比审批一两个具体项目的影响和意义大得多。要多深入基层,多倾听意见,通过多沟通、多交流的办法,尽量把事情办好。要加强信息工作,增强透明度,接受媒体监督。总之,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要有新面貌。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赵小平和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局长:任务扑面而来 责任非常重大
· 国家能源局"三定"方案正式获批并于日前对外公布
· 国家能源局“三定”方案获批 设九个司编制112人
· 国家能源局局长表示:四川的煤电油供应逐步恢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