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要求继续加强网吧监督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2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近日,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强化和完善网吧许可的政务公开制度。通知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保持打击黑网吧的高压态势,公安、文化部门将大力支持配合工商部门取缔黑网吧。

    为控制网吧总量,2007年6月30日,相关部门曾停止新网吧的审批登记。为了充分发挥网吧总量布局规划对调控市场的作用,今年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坚持“有进有出”实施网吧许可工作。

    通知要求,三部门要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许可工作。定期向社会发布网吧总量布局规划与实际许可情况的信息,防止盲目投资。有关部门将同时加强对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变更环节的管理,依法打击转让行为,并严格按照经文化部同意的规划实施网吧许可工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凭文化行政部门核发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依法为网吧经营单位办理营业执照。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仍旧是三部门的监管重点。文化部门表示,将加强对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学校周边地区网吧的执法巡查,建立完善网吧市场信用监管体系,继续实行量化管理和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表示,要全面强化基层工商所的监管职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增加巡查次数、加大巡查力度,继续开展查处和取缔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开展打击黑网吧的宣传工作。

    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三部门今后将稳步推进网吧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积极培育和扶持经营规范、品牌价值高、信誉良好、核心竞争力强的网吧连锁经营企业,改善和优化网吧市场结构,改造和提升网吧产业。对于那些非连锁经营的网吧,相关部门将支持和引导其向连锁业态发展。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加强网吧管理 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
· 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
· 解读《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
· 新华调查:暑假期间网吧违规现象增多 症结何在
· 北京市将严查校园周边的黑网吧及违规经营摊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