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部长到中日友好医院视察奥运医疗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5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8月5日上午,卫生部长陈竺同志到中日友好医院视察奥运医疗保障工作。陈竺对中日友好医院的奥运医疗保障筹备和落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该院提高认识,狠抓落实,进一步做好奥运期间医疗保障工作,让国际社会满意,让中国人民满意。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同志以及部机关有关司局长陪同视察。

    据介绍,中日友好医院于2005年12月被指定为2008年奥运会接收运动员患者的定点医院,院内承担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奥组委人员、中高级官员、赞助商、合同商、志愿者等奥运注册人员的医疗救治任务;院外主要负责国家体育场的医疗保障。

    陈竺首先来到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的奥运专属病区,认真视察了奥运病区里的护士工作站、医生工作站、奥运病房等场所。随后,陈竺听取中日友好医院领导关于奥运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汇报。

    陈竺代表卫生部对中日友好医院全院职工为奥运医疗保障工作所做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成果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我国卫生系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奥运保障工作是当前卫生工作的重点。中日医院是奥运会主体参与者的医疗责任单位,在充分肯定现阶段工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工作想得更全面,做得更扎实,让国际社会满意,让中国人民满意。下一阶段,一是要认真做好国家体育场的医疗保障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应急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二是兼顾好涉奥和日常医疗保障工作,确保日常医疗保障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加强兴奋剂监管和食品用餐安全管理,确保运动员患者在就医期间的用药和饮食安全;四是医院要注意医和防的结合,加强公共卫生意识,提高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五是加强医院内部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治安和消防工作,同时要做好施工工地等地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管理不留死角、不出差错。

    座谈中,马晓伟对中日友好医院所做的奥运医疗保障筹备和落实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说,中日友好医院承担了非常艰巨的奥运会医疗保障任务,通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奥运会是一场国际盛事,营造一个良好的节日气氛很重要,医院要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所有前来就诊的患者,履行好一个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

    中日友好医院奥运专属病区里的病房分为中式、日式和欧式三种风格,奥运病区里的护士工作站、医生工作站、医疗监护设备、病房呼叫系统、消防系统以及安全保卫等硬件设施均采用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所有承担专属病区诊疗和服务工作的医护人员都具备中、英文无障碍沟通能力。病房内均配备电视、冰箱、电话、衣柜、卫生间,病房卫生间内设有无障碍设施,并有紧急呼叫设备,患者在卫生间内若感到身体不适,可马上呼叫值班护士。奥运病房还为患者提供上网服务,并专门布置了一些带有异国特色的点缀、饰品。为了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医院还设置了长达2.56米的超大病床和无障碍病床。配备的物理康复室可以为运动员患者提供理疗、按摩等专业的康复训练场所。奥运期间,奥运专属门诊还将实行全程陪诊服务,并对所有就诊患者采取一对一服务。(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相关链接
· 上海卫生部门落实五大措施做好奥运医卫保障工作
· 卫生部近日召开“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讨会
· 卫生部认定14单位为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检验机构
· 卫生部将公布面向全国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结果
· 卫生部近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广告管理
· 卫生部长陈竺出席中国CDC抗震救灾事迹报告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