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责任与追求——气象局决策部署奥运气象服务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从2001年7月13日奥运申办成功,到2008年8月8日的闪亮登场,再到8月24日的完美谢幕,中国人民在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体现绿色、科技、人文理念奥运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开放、和谐、发展和满怀信心的中国。

    在这7年的筹备阶段和特殊的16天里,中国气象局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总体部署,高瞻远瞩、周密部署、靠前指挥,为党中央、国务院、国际社会、各国运动员和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高科技、精彩纷呈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气象服务和奥运会赛事气象服务。

    8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奥运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开幕式很成功,气象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密部署 七年努力 全方位筹备为承诺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气象保障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因此我们必须提前部署、准备充分,才能防患于未然。”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如是说,“尽管天气预报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但我们一定会百分之百努力。”

    气象部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早在申奥成功后,中国气象局党组就围绕观测系统、预报技术、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部署奥运气象服务的筹备工作。气象部门也成为最早筹备北京奥运的部门之一。

    然而,这并不是气象部门与奥运的最初结缘。2001年2月,中国气象局就曾接待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并向其陈述了《2008年奥运会气象预报服务和保障陈述报告》。此外,中国气象局还积极为北京申奥委提供北京和青岛等主协办城市的气候背景分析材料。

    为了加强对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和实施阶段的指导,中国气象局于2006年年初成立了由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任组长的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会议。仅今年,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就召开了5次,不仅梳理了奥运气象服务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更为最终出色地完成奥运会气象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郑国光的办公桌上,始终摆放着一摞“白皮书”——《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2008珠峰气象保障实施方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减)雨作业实施方案》……这些都是中国气象局根据奥运会及残奥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主动与奥组委及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制定的一系列奥运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方案。它们也将成为宝贵的奥运文化遗产,惠及今后的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

    为了检验多年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的成果,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和安排下,2006年至2008年,中国气象局连续3年进行全国奥运气象服务演练。通过全国气象部门的奥运演练活动,磨炼了奥运气象服务团队,完善了奥运服务流程,查找了筹备工作中的不足,为奥运气象服务的实战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2007年4至5月为期37天的珠峰气象保障服务演练,在为国家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珠峰地区气象资料和预报经验,为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气象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安排 组织协调 全力以赴为奥运

    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后,中国气象局专门组织了众多气象专家总结此过程的预报服务,特别是查找了延伸期预报的不足。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此次奥运会期间延伸期预报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特别是在7月25日就准确预报出开幕式的天气情况,并及时报送国务院、奥组委。

    为了创造奥运圣火登上世界第三极的奇迹,中国气象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专门组建了一支珠峰气象保障队。在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关键时期,郑国光多次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与珠峰气象保障队连线,慰问指导预报服务工作。此外,副局长许小峰、沈晓农还分别亲自带队赶赴珠峰大本营,现场指导珠峰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面对奥运、抗震救灾、汛期气象服务的三大考验,中国气象局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做好各项气象服务的批示精神和北京奥运会期间自然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举全国之力,各国家级业务单位加强指导,奥运会主协办城市同心协力,采用超常规服务措施,确保了三大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同时,针对奥运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党组派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任北京奥运会人工消(减)雨协调小组副组长,副局长沈晓农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竞赛指挥组组长,现场指导奥运气象服务工作。

    在北京人影指挥中心,每次演练、每次总结、每次作业,都可以发现许小峰忙碌的身影。6月份,他还亲自去沙河机场和凤凰岭人影炮点检查人工消(减)雨准备工作,慰问工作人员。7月中旬就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上班”的沈晓农,经常带领气象小组成员走访马拉松、城市公路自行车、棒球、垒球等竞赛团队和竞赛组织者,并将奥组委及各项赛事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及时反馈给局党组。

    8月1日,中国气象局进入奥运特别工作状态,局领导24小时带班,确保奥运期间各项工作统筹协调、运行高效;8月1日至9日、21日至25日,在每天8点的全国天气大会商之后,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都会准时组织召开奥运气象服务例会,检查并部署决策服务、赛事服务、城市运行、公众服务和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

    从3月3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启动奥运会火炬接力气象服务起,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确保了奥运气象服务的圆满成功。5月8日、8月8日和24日,一个个值得历史铭记的日子,气象人都在此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气象部门不是幕后的英雄,而是真正的英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胡家燕如此称赞奥运气象服务。

    靠前指挥 亲力亲为 尽心竭力为精彩

    每天早晨的7时20分,这个多数人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走出的时刻,中国气象局领导就已经出现在中央气象台或局应急办,参加中央气象台与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奥运天气会商,指导当天的奥运气象服务工作。8月8日,郑国光更是在短短的9个小时内三进中央气象台听取开幕式天气会商,并前往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检查指导开幕式气象服务及保障工作。

    “七年的精心筹备,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在关注是否降雨的同时,要注意鸟巢的温度、湿度”,“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消(减)雨作业”,“要让风云三号A星为奥运发挥更大的作用”……匆匆的脚步、坚定的话语、坚毅的目光,是郑国光带给所有参与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人员做好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的信心。

    在之前接受央视采访时,郑国光斩钉截铁地说:“8月8日,我要跟奥运气象服务人员在一起!”

    当晚人影作业的紧要关头,坐镇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许小峰奔走于人影指挥中心和会商室,与人影指挥人员、预报员和国外短时临近预报专家交流最新天气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

    9日凌晨1时左右,郑国光在开幕式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慰问坚守在一线的气象工作者。“开幕式成功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立即‘飞’到大家面前,与大家在一起。”郑国光激动地说。这也是26个小时之内,郑国光第三次来到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

    在奥帆赛开闭幕式前夕,郑国光和许小峰还带队前往青岛奥帆中心气象水文工作室,检查奥帆赛气象服务工作。

    在8月8日和24日,奥运会开闭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的关键时刻,许小峰、王守荣、宇如聪、矫梅燕、孙先健等局领导兵分三路再次坐镇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中央气象台、局应急办等业务单位,根据最新天气形势的变化,指导预报服务工作。沈晓农则亲赴国家体育场,现场指导开闭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高瞻远瞩 科学布局 精心策划为明天

    “希望通过奥运气象服务,可以全面检验我国气象观测系统对城市天气,特别是突发性的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检验气象预报,特别是预报范围、预报频率、预报准确率等的精细准确水平;全面检验重大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服务能力。”郑国光在奥运会举行之前曾公开表示。

    “奥运气象服务,特别是开闭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全面检验了我们七年来的各项筹备,观测系统、预报技术、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等,全都派上了用场。”奥运气象服务成功后,郑国光表示。

    七年前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瞻远瞩、科学布局,七年间全国气象部门共同努力,换来了七年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立体综合气象观测网、世界一流的天气预报平台、面向特大城市运行需求的气象服务体系、具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实战经验的优质团队。而这一切都以建立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这一目标为中心,带动了我国气象事业整体科技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下一步,除了抓紧做好奥运会气象服务向残奥会气象服务的转化工作,全力做好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外,我们还要认真总结奥运气象服务取得成功的经验,特别是要从推进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发展的角度,从预报、服务、科研等方面,促进全国专项专业气象保障服务的发展,使重大气象服务、特大城市运行保障服务常态化,队伍专业化。”郑国光满怀信心地表示,“希望奥运气象服务的理念、成果和经验可以辐射到全国,辐射到全世界,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温哥华冬奥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服务。”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召开奥运气象赛时服务动员誓师电视电话会
· 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将全面进入赛时服务状态
· 郑国光到天津气象局指导汛期和奥运气象服务工作
· 气象局召开会议进一步总结部署奥运气象服务工作
· 气象局就进一步做好奥运气象服务工作作四点部署
· 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演练将包括“消云减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