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云南:壮大出口集群规模 构筑农产品出口新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9日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政府28日召开全省农产品出口工作会。会议提出,要突出重点,采取更有力、更扎实的措施,加快出口基地建设,壮大出口集群规模,构筑农产品出口新优势,推动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再上新台阶。

    近几年来,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呈现出出口优势产业发展迅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出口基地建设得到加强、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增强、出口软硬环境条件改善等特点,农产品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3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6.6亿美元。同时,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存在总体经营水平不高,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不强等困难和问题。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农产品出口工作,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等目标,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集群发展,着力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扶持创汇龙头企业发展,健全完善农产品出口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尽快形成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产品出口产业带和出口品牌。确保到2012年全面完成60个农产品出口重点县的区域备案工作,出口基地备案总面积突破2000万亩,出口总额突破20亿美元,农业外贸依存度达到10%,农产品出口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推动农产品出口再上新台阶,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快出口基地建设,2010年前全省出口基地备案面积要突破1000万亩,夯实外向型农业发展的基础。二要壮大出口集群规模,加大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培育,力争到今年底农产品出口企业新增50户;加强品牌建设,到2012年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2000个以上,增强农产品出口国际竞争力。三要严格产品质量监管,强化生产源头、加工流通环节、产品质量等控制,保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四要构建农产品出口多元物流体系,完善鲜活农产品出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口岸电子化建设,创新通关模式,提高农产品出口通关效率。五要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云南省外向型农业开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完善农产品出口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农产品出口发展步伐。

    会上,省政府表彰了全省农产品出口先进单位和先进企业。

    副省长孔垂柱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张锐)

 
 
 相关链接
· 云南与深圳签合作备忘录促云南农产品出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