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聂振邦考察贵州粮食工作:不断推进粮食企业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2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近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在参加全国粮食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之后,在贵州省粮食局和市州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到贵阳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就粮食流通工作进行了考察。在贵阳市考察了金阳向日葵粮油超市、太慈桥粮油超市、谷丰粮食批发市场。之后考察了福泉市粮食购销公司马场粮食购销站和放心粮油店、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福泉直属库,独山县基长镇粮管所、荔波县甲粮粮管所,在荔波县瑶山瑶族乡和雷山县了解了农户存粮情况,与农民进行了座谈,还考察了中储粮贵州分公司都匀直属库和凯里直属库,听取了省粮食局和中储粮贵州分公司的工作汇报,肯定了贵州粮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聂振邦在考察后指出,在当前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粮食部门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国内粮食市场的基本稳定,这是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需要,是保障人民生活水平稳定的需要,也是粮食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对此一定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做好相关工作。要密切监测市场动态,把握市场走势,及时反馈信息;要认真指导粮食储备企业有序进行轮换,避免引起市场粮价波动;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体系,适当增加地方储备规模,合理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建立合理的吞吐机制,有效发挥储备粮平抑市场的调节作用。

    聂振邦强调,现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步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各级粮食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当前粮食企业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推进粮食企业改革。各地粮食企业改革的进展不平衡,一定要根据国务院确定的方针政策,因地制宜地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革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特别是基层粮食购销企业面临的困难较多。随着粮食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高,要研究相关的政策措施,逐步改变现在粮食企业特别是粮食购销企业散、多、弱的局面,激发粮食企业活力,鼓励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在这方面独山县、雷山县、福泉市、荔波县的基层粮管所都取得比较成功的经验,要认真进行总结,推动面上的工作。

    聂振邦同志肯定了贵阳市、福泉市和荔波县推动粮食产业化的成功经验。他指出,粮食企业发展一定要走产业化的道路,向深度发展,向广度发展。收购企业要向生产延伸,发展订单粮食、建立优质基地,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粮食加工企业也要向上游下游延伸,加长产业链,实现良性发展。发展多种经营,扩大经营面,是粮食部门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要继续坚持下去。粮食企业或有设备的优势、或有土地的优势、或有房产的优势、或有管理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资源,发展企业,壮大企业,打造现代化粮食企业。各地粮食企业改革中积累了大量好的经验,涌现出许多好的典型,一批企业脱颖而出,今后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可贵的经验,推介好的典型,扩大地区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推动粮食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聂振邦同志十分关心农户储粮情况,在调研农户储粮时他指出,农户储粮是粮食储备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储粮虽然分散在千家万户,但总量巨大,对市场影响很大。因此,做好农户储粮工作,利国利民,意义重大,潜力很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极大。当前许多农户储粮手段较为落后,安全储粮意识不强,储粮损失比较严重,非常可惜。今后粮食部门要进一步重视这项工作,并作为粮食部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宣传,增强农民安全储粮意识,普及科学储粮知识,推广先进适用的储粮技术,地方政府如条件允许也可安排一部分资金对农民采用新型储粮器具进行适当补助,支持农民改善储粮条件。

    最后,聂振邦同志强调,各地粮食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的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法行为和个人要依法处理。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不法分子借改革之机,虚报亏损,虚报库存,侵占企业资产,不执行最低保护价政策,在拍卖粮食时拒不履行出库合同,等等。对此粮食部门一定要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对这些违法行为给予坚决打击。同时,要加强粮食立法建设,完善有关粮食市场监管的法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水平。

 
 
 相关链接
· 中国绝不会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来换取能源安全
· 粮食局在贵阳市召开全国粮食政策法规工作座谈会
· 黑龙江围绕千亿斤粮食工程推动土地开发提档升级
· 浙江省将进一步完善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
· 粮食局:全国军粮供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银川举行
· 吉林省粮食出口总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内部需求的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