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俄大使出席莫斯科大学新学年开学典礼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2日 17时19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8年9月1日,莫斯科大学新学年开学暨新生入学典礼在莫大礼堂隆重举行。雄伟壮观的莫大礼堂座无虚席,3000多名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贺这一欢乐的节日,整个会场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司法部长科诺瓦洛夫、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莫斯科市第一副市长比留科夫等参加了庆典活动。

    刘古昌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各位新生进入莫大这所俄最高教育殿堂表示热烈祝贺,盛赞莫大始终站在世界教育与科学最前沿,为人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高度评价莫大在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所发挥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作用,指出上世纪50年代,莫大曾为中国国民经济各领域输送了大量栋梁之才,近年来接收中国留学生数量始终居全俄高校之首,并与中国众多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推动中俄两国科教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起金色桥梁。刘大使勉励莫大学子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勤奋钻研,丰富知识,增长才干,成为国家振兴富强的栋梁之才,并积极投身中俄友好事业,为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刘大使的讲话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共鸣,赢得了一次次热烈掌声,从中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对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真挚愿望。萨多夫尼奇校长代表莫大向刘大使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表彰他为推动莫大对华交流与合作作出的突出贡献。

    茹科夫副总理、科诺瓦洛夫部长、萨多夫尼奇校长、比留科夫第一副市长先后讲话,高度评价莫大建校253年来为俄罗斯和世界科教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称赞莫大培养出一大批世界大师级科教人才,勉励学生们秉承莫大优良传统和作风,爱国爱校,刻苦钻研,学会做人,学好知识,为未来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俄罗斯发展振兴贡献力量。

    开学典礼上,俄罗斯著名歌唱家、舞蹈家以及莫大学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莫斯科大学建于1755年,是俄罗斯最古老、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拥有众多世界级知名科学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现设有500多个专业,在校学生约4万人,教师和科研人员约1万人。莫斯科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建有校际合作关系,并与中方合办“孔子学院”。目前在校中国留学生约3000人。 (驻俄罗斯使馆供稿)

 
 
 相关链接
· 华建敏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08春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