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苹果连片栽植面积全球最大 果农得到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8日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果业局获悉,2008年该省苹果栽植面积已突破800万亩,提前两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 《关于加快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化建设的决定》提出的目标。

    陕西苹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展,经历了栽培面积从高速扩张到盲目萎缩、砍树风大盛阶段,至上世纪最后几年产业岌岌可危。2000年,省委、省政府认清陕西省苹果优势,在最低潮时期果断发出加快苹果产业化建设的决定,提出面积、产业化目标,并成立省果业局,引导产业开始大发展之路。

    短短8年实践,以苹果为主的陕西果业稳扎稳打,一年一个台阶,以渭北优质果区为中心的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全面兴起以“四项”关键技术为代表的园艺改造,将规模化推进到标准化生产阶段,园艺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刺激果农成批自费去日本学习先进园艺,果实套袋、病虫害统防统治全面推广,苹果优果率很快达到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更令人可喜的是,陕西人的全球市场意识在发展苹果产业上出现了大突破,陕西苹果开始为全球市场瞩目,苹果基地建设认证处于全国前列,现已认证绿色果品基地270万亩,经欧盟认证的有机果品基地和中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的总共5.52万亩,对欧盟、东盟、北美等出口注册果园72万亩,还在全省启动建设100个生态果园示范村。

    “陕西苹果”的品牌在全国和全球叫得越来越响,反过来更激发了陕西做大做强果业的决心。陕西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果品认证省份,苹果是全国最大的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浓缩果汁出口创汇等主要指标已稳居全国第一。近年,陕西苹果的优势区域稳步向北推进,陕北“山地苹果”面积急剧扩张,极具有机潜质的苹果面积增加了150多万亩,据调查,陕西已成为全球连片苹果栽植面积最大的区域。

    如今,苹果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金牌产业。陕西浓缩果汁年加工能力达到75万吨,全省果品贮藏能力达到300多万吨,其中冷藏能力超过80万吨。陕西苹果市场拓展到欧盟、东盟、阿盟和北美等80个国家和地区,果品创汇额2004年首次突破1亿美元,之后年年跨越发展,至去年已达7.09亿美元,特别是苹果浓缩汁出口2007年以来已成为全省外贸出口第一大商品,出口量和创汇值分别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占到世界贸易量四成以上。今年全省果品已出口24.53吨,创汇4.12亿美元。

    果农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最多。调查统计,去年,洛川县人年均苹果收入上万元的村49个,果业收入3-5万元的果农户达1.6万户,收入5-10万元的果农户7886户。(通讯员 周卫国 记者 李佑民)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通知11月举办08年全国名优果品交易博览会
· 两岸农业合作“试验田”在广西“种”出丰硕果实
· 海南20年:海南热带农业丰富全国人民的菜篮果盘
· 农业部提出果树防寒抗冻及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