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1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4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雅言华章,相得益彰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第1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中秋篇”晚会在上海举行

    2008年9月1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第1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全国人民喜庆中秋的浓厚氛围中拉开了帷幕。从14日起到本月20日,全国各地将围绕“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一项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性工程,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一向十分重视。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是新时期推广普通话的基本措施之一。从1998年起,这项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在提高公民语言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成为具有较高社会知晓度,广大群众积极关注、参与并获益良多的文化活动,在全社会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华传统文化大放异彩,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汉语汉字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凝聚力,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意义深远。第11届推普周活动将以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契机,全面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努力提高全民族语文素养和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水平,重视并加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使语言和文化相得益彰,成为建设与维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载体与依托。

    中国自古就有诵读经典,通过诵读掌握经典、传习文化的传统。通过诵读经典诗文,让推广普通话找到为大众喜爱、社会普遍接受、影响力和感染力强的载体形式,同时使参与者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国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在弘扬中整合创新,是国家语委在新的历史时期参与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拓展、深化语言文字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本届推普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

    为使推普周与经典诵读活动协调呼应,第1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中秋篇”晚会在上海艺海剧院隆重举行。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中央文明办副局长张志勇,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张世平,文化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巡视员左永仁,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解放军总政部队教育局副局长胡汴民,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王路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等地方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晚会。上海市千余名大中小学生、朗诵爱好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第11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并观摩了中秋篇中华经典诵读晚会。

    开幕式由文化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丰主持,上海市教委主任、语委副主任薛明扬,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登峰宣布第11届全国推普周开幕。随后举行的“中秋篇”中华经典诵读晚会由上海文广集团著名节目主持人曹可凡和倪琳主持,秦怡、许还山、陈醇、赵兵、曹雷、宋怀强等一大批著名表演艺术家朗诵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春江花月夜》《把酒问月》《静夜思》等中华经典诗词,以及《荷塘月色》《中秋夜》《问明月》《乡愁》《霽月》《我的思念是圆的》等现当代诗文名篇,倾力为观众们演绎了家国情怀、天人合一的中华文化精髓,使观众们在精致高雅、浪漫抒怀的氛围中得到了极好的艺术人文享受。今天晚上,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上海东方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将播出开幕式及晚会实况。

    本届推普周期间,黑龙江、江苏、广西、重庆、福建、山东、内蒙、浙江等地将开展全省性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各地群众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使推普周活动继续向基层深入,向重点行业系统推进,不断扩大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为继续体现推普周与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相结合并向基层倾斜的工作思路,本届推普周的闭幕式将结合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安排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举行。

    旅游和文化系统是本届推普周宣传的两大重点行业,各地旅游、文化部门将充分利用奥运会召开、法定假日调整和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对旅游、文博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在推普周期间开展具有地区和行业特点的普通话宣传、规范、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导游员、讲解员等的普通话应用和服务水平,提升旅游景区、博物馆、展览馆等说明牌的文字规范水平。

    本届推普周制作了以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王小丫、王刚为宣传人物的电视公益广告《同一个声音》《规范汉字,从我做起》,并以“喜迎奥运”“抗震救灾”主题设计了推普周招贴画。推普周期间,公益广告将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等中央媒体及各省、市电视台、网站播放,招贴画也将在各地基层单位进行广泛张贴宣传。

 
 
 相关链接
· 周济出席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座谈会
· 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27号)
· 教育部:第1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即将展开
· 周济日前在北京为91名教育部第六批援疆干部送行
· 陈小娅出席“践行师德 铸就师魂”教师节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