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与质检总局联手促农产品出口 两年翻一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6日   来源:海南日报

    一份海南省与国家质检总局的合作备忘录,对海南省农产品出口增长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记者今天从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签署备忘录两年间,海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达到9.1亿美元,比备忘录签署前一年增长109%。

    2006年7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共同促进海南热带高效农产品扩大出口合作机制备忘录》,共同推动海南“一省两地”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农业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年来,海南省水产品、水果、蔬菜、文昌鸡、东山羊等特色产品远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及香港等76个国家或地区,出口路子越走越宽。

    《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分别成立了合作领导小组,国家质检总局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给予了特别支持,两年来,安排专项资金760万元,增强海南出口农产品检测实力、促进出口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提高疫情疫病防控能力。

    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备忘录实施一年间,海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就达4.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3.1%。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4.98亿美元,同比又增长了21.8%。

    水海产品成为出口主力军。 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全省水海产品出口总额达3.56亿美元,同比增长78.4%,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海南出口额最大的商品,海南水海产品出口也由沿海省市倒数第二一跃成为全国第六。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全省水海产品出口总额突进到4.33亿美元,同比又增长了21.7%,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特色畜禽产品出口实现历史性突破,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取得新成果。2006年,海南最具特色的文昌鸡“借船”经深圳加工出口香港,在全国首开禽类产品异地加工出口香港之先河,并在香港市场形成热销场面。2007年,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东山羊也首次供应香港市场,改写了东山羊从未出口的历史。两年间,海南特色畜禽产品出口达209万美元,同比增长70.8%,展现了海南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的突出优势。(杨春虹)

 
 
 相关链接
· 云南:壮大出口集群规模 构筑农产品出口新优势
· 四川2008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货值同比增加17.93%
· 山东对日农产品出口企业和监管部门
敞开接受日本媒体集体采访
· 大陆成台湾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 惠台措施是主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