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局召开部分省区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6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关于加强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及经营管理指导和监管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了解和掌握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及经营管理情况,进一步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08年9月8日至10日,国家粮食局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天津、山西等13个省(区、市)粮食局主管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的负责人及处长参加了会议,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上,各地代表认为,近年来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企业经营管理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继续在粮食购销中发挥主渠道作用,特别是面对去年下半年国际市场粮价暴涨,今年年初南方冰雪灾害和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国有粮食企业对及时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市场和粮价,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前几年企业分流安置富余职工存在较大资金缺口;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清理认定中有些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经营性粮食财务挂账负担较重;大部分地方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滞后,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上规模、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较少,企业竞争力不强;受银行贷款困难及税收等影响,基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经营困难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文件,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提高市场竞争活力,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

    会上,任正晓强调,各地要切实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指导,坚持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方向,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通过改革改制,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高度重视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研究,做大做强骨干龙头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妥善处理好企业“三老”遗留问题,完善有关政策措施,为改革改制后的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导和监管,抓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相关链接
· 聂振邦考察贵州粮食工作:不断推进粮食企业改革
· 全国国有粮食企业实物库存与账面库存基本相符
· 粮食局等部门和单位对国有粮食企业库存进行检查
· 国家粮食局关于做好粮食企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