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科院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传达了胡锦涛同志闭幕式上的讲话,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08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大会,传达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同志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副院长詹文龙同志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的主要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传达了胡锦涛同志闭幕式上的讲话,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国科学院领导,院京区十七大代表,京区各单位党员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处长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副部级以上老领导,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出席了大会。

    路甬祥指出,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要与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结合起来,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的认识,坚定信念,明确责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好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农村改革发展的新部署。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实现这些目标,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路甬祥要求中科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我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繁荣富裕、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加强研究三农发展战略,研究农业农村农民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适用技术和系统集成研究探索适合国情和农业特点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网络。加强研究探索农业创新基地、生态环境创新基地及其他创新基地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新战略和新举措。研究探索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为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

    路甬祥说,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精心筹划和组织,发挥全院优势,努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现代生态农业先进技术示范推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防灾减灾,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作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综合性贡献,努力发挥我院骨干和引领示范作用。

    路甬祥强调,中科院应发挥知识、科技和人才优势,运用好有关战略政策研究基础,运用好系统科学及数学分析工具等,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金融外贸、能源粮食安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全球变化等提供科学分析、预测、咨询服务;大力推进原创性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加强与企业、地方和行业合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善服务业发展的技术环境,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继续加强战略研究,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项目,积极参与“十二五”科技计划的建议和制订,扎实推进面向2050年的科技战略路线图研究,为国家和中科院认真谋划好未来。

    路甬祥指出,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总体部署,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认真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中科院实际,全院应着力抓好研究所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增强研究所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并将其体现到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奋斗实践中,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努力中。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一定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和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坚持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宗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究思考改革创新发展稳定提出的重大问题,努力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学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保持和谐奋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服务和支持。

    会议要求,全院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两个面向”,建设“三个基地”、“四个一流”目标,努力实现创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建院60周年。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传达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 国家测绘局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 中医药局召开会议 传达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