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机械化生产对水稻高产和粮食丰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当前,全国中稻(一季稻)收获接近尾声,晚稻收获已两成。从已经收获的情况看,机械化生产对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的成功开展和粮食的丰产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市江津区完成水稻机械育插秧暨超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面积6.4万多亩,比去年增长20%。经农业部门实地测产,机插秧秧田平均亩产698公斤,最高达到每亩820公斤,比传统人工栽插稻田增产20%至30%。江西省农机部门积极参与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按照统一整地插秧、统一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作业“五统一”要求,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组织跨区作业,鼓励引导农民购置使用耕整、插秧、植保、收获等农业机械投入水稻高产创建,大力推进水稻生产耕、种、收等主要环节作业全程机械化,实现了“机耕机插机收好,省工省力还增效”成果。在新干县早稻高产万亩示范片,县农机局建立了千亩农机化示范基地,实现了耕、种、收机械化;在14个乡镇场的千亩连片高产创建核心区均建立了农机化示范点,全县示范片早稻机插、机耕和机收率分别达到24%、92%和85%,早稻产量明显提升,高产万亩片核心区实现测产516.3公斤/亩。

    水稻机械化高产栽培,农机和农艺技术密切结合,实行统一“供种、育秧、插秧、配方施肥、植保、水浆管理”,能实现精量栽植,有效增加基本亩数,规范群体起点,为水稻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条件,奠定高产基础,并实现节本增效。一是栽种质量好、效率高。使用机插秧实现了株行距配置的标准化,秧苗栽插深浅适度、一致,返青快,分孽强,成活率高。每台插秧机每小时可插2—5亩,是人工插秧的30倍左右。二是作物通风透光好,病虫害少。机械插秧行距比人工插秧高出8—10公分,通风透光条件好,有利于成穗率的提高,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病率比其它栽培方式少20—30%,且有利于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三是省工、节本、高产。实践表明,水稻种植、收获两个环节实现机械化作业可分别减少劳动用工量40%和76%,大幅度提高工效;机械栽插比人工手插平均节约成本30元/亩左右,提高单产25公斤/亩以上;机械收获较人工收获节省成本20元/亩。

    今年农业部在水稻产区建设了100个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示范县,水稻主产省区建立了省级机械化育插秧示范县660个,全国共建立育插秧机械化示范点4300个,通过农机化技术与农艺技术的集成配套,重点突破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瓶颈,组装配套机械化耕整、植保和收获等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展技术的宣传、培训,组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等社会化服务,开展机械化生产作业,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实现水稻生产高产、高效、低耗、增收,为各地水稻高产创建创了造良好条件。江苏省政府明确规定,水稻高产创建必须以水稻机插秧为基础,大力推广常州市基本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实现水稻单产五连冠的经验,切实加强机插秧推广工作。全省今年机插水稻水平达到25%,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黑龙江省机插水平超过65%;安徽省县县开展了机插秧示范,全省有25个村实现了机插秧整村推进,水稻机械化插秧推广呈现你追我赶的局面。2008年全国新增水稻机插面积1000多万亩,达到4800多万亩左右,机械化栽植水平比去年提升了2个多百分点,预计超过13%。预计全年水稻机收水平将突破50%,比去年提高4个以上百分点。

 
 
 相关链接
· 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提高我国粮食生产能力
· 河北"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夏玉米亩产突破750公斤
· 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正发挥重要作用
· 四川省加大抗灾救灾力度 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