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召开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2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10月22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召开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屈建民和省统计局副局长唐海川分别通报我省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结果。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6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7.29亿元,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323.79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431.67亿元,增长13.6%。

    前三季度海南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克服了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经济运行在去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控制,整体经济表现为增速较快、宏观经济效益显著、区域经济活力增强的态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处在发展上升期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总体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在农业生产增长加快、投资快速增长和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共同推动下,整体经济运行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仍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6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

    农业生产继续加快增长。农业走出一季度低温阴雨天气影响,在二、三季度风调雨顺中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农业完成增加值307.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加快1.8和0.2个百分点。全省粮食产量增长0.9%,瓜菜产量增长5.7%,水果产量增长4.5%,水产品产量增长9.4%,肉类产量增长13.1%。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农业经济增长主要受渔业和畜牧业拉动。渔业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1.4%,拉动农业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畜牧业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1%,拉动农业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完成增加值241.0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1%。资源型工业快速增长,是支撑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产值30.36亿元,增长54.8%;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完成产值25.88亿元,增长42.5%;医药工业完成产值27.57亿元,增长21.7%。

    服务业成为支撑经济较快增长的主导产业。前三季度,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3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1%,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旅游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454.2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1%;旅游收入135.99亿元,增长9.0%;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57.2%。

    二、投资快速增长与消费较快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取得明显成效,东环铁路、160万吨造纸、华能东方电厂、大广坝二期工程等大项目,以及香水湾、石梅湾等旅游大项目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确保了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总额46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7%,增速同比提高29.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60.3%。

    消费需求继续趋旺。在经济增长较快以及去年以来居民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大幅度增长、中秋小长假、旅游业较快发展,加上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带动和影响下,消费需求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15.3%,增速同比加快了2.2个百分点。热门商品销售大幅度增长,其中,汽车增长51.5%、通讯器材增长59.9%、金银珠宝增长37.6%。

    三、宏观经济效益显著,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增加。

    地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25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5%,居全国首位。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1.84亿元,增长45.6%。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3.73亿元,增长50.0%,占一般预算收入的83.8%,是拉动一般预算收入的主要因素。

    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使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8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6.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653元,增长16.9%,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6%。

    四、物价涨幅继续回落,货币信贷较快增长

    物价运行呈现高位平稳回落态势。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8.0%。从各个月物价走势看,随着抑制物价上涨的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见效,自4月份物价上涨至9.9%的最高涨幅后开始逐月回落,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5.4%,比4月份回落了4.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5.5%,居住价格上涨10.0%,家庭设备和用品与维修服务、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与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衣着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等价格涨幅基本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商品零售价格上涨7.7%,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6.3%,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3.0%。

    货币信贷较快增长,金融运行稳定。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20.97亿元,比年初增长18.6%;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00.37亿元,比年初增长14.0%。前三季度,金融机构现金收入2549.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现金支出2536.72亿元,增长5.8%。现金收支扎差后,货币净回笼12.72亿元。

    五、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随着各地发展特色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经济内生增长活力增强。一是县市投资增势强劲,发展活力增强。前三季度,在全省16个县市(不含海口、三亚,下同)中,绝大多数县市投资快速增长,有11个县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50%以上,其中,增长一倍以上的有:五指山增长240.5%、琼中增长155.3%、文昌增长123.8%、定安增长122.9%、东方增长109.4%、万宁增长105.7%、陵水增长105.5%。二是县市财政收入大幅度增收,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全省16个县市中,绝大多数县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大幅度增长,收入增幅在30%以上的有13个县市,增幅在50%以上的有9个县市,其中,增长一倍以上的有:陵水增长143.5%、屯昌增长129.9%、昌江增长119.8%。

    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与进步。前三季度,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支出达17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8%。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增长5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6.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74.5%,环境保护支出增长52.5%,公共安全支出增长27.3%,教育支出增长18.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6.2%。

    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几个主要问题: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但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化解,确保年底和明年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工业低速运行,影响了全省经济增速放慢。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仅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9.1个百分点。由于工业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影响了全省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前三季度工业增长减缓的主要原因:一是没有新增投产大项目支撑;二是工业经济发展受结构性因素影响较大,部分大企业受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影响,生产速度减缓;三是个别企业因大检修及节能减排政策因素,减少了一部分工业产值。

    二是居民消费价格虽然持续回落,但仍处高位运行。尽管自5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开始逐月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维持在8%的较高水平。

    展望全年经济,初步预计仍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景仍较乐观。

    从政策层面看,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两率”,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防止经济出现下行,国务院部署了10项工作措施,这将有利于我们做好各项经济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生产角度看,在农业方面,在政府继续加大农业支持力度,以及农产品价格持续看好的情况下,只要抓紧做好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帮助和指导农民加快恢复农业生产,预计渔业、畜牧业、瓜菜、水果等主要产业仍将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农业生产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在工业方面,华盛水泥200万吨生产线投产,海南炼油厂、金海浆纸、一汽海马、60万吨甲醇、海南矿业、福耀玻璃、华能海口电厂、永航不锈钢等大中型企业仍潜在一定的生产能力可以挖掘;如果能推动海马二期汽车配件厂、金光12万吨卫生纸、华能文昌风电厂一期等新增工业项目在年底前投产,发挥效益,预计全年工业生产增速会略有加快。

    从需求角度看,东环铁路、海口港二期、洋浦港三期、160万吨造纸、华能东方电厂、大广坝二期、博鳌二期、海南电网跨海联网工程、神州半岛、清水湾、香水湾、海棠湾等一批工业、交通、旅游大项目投资进度加快,投资增长依然会比较强劲。由于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社会福利事业的稳步推进,居民预期消费支出信心仍然较强,以及即将举办的海南岛欢乐节、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的带动下,消费需求将继续扩大。 

 
 
 相关链接
· 海南崛起滨海旅游等4大海洋产业 成新经济增长点
· 海南:逐步形成五大产业集群 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 [海南省]“十五”期间海南经济社会进入健康稳定较快发展新时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