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局传达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3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10月23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部署。

    会议认为,“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 对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指示,指明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向,总揽全局,方向明确,要求具体,对于深入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十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成效和经验,深刻阐明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对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粮食部门实际,坚决贯彻执行,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聂振邦同志在会议上讲话,他指出,国家粮食局成立以来,各单位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当前新形势下,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反腐倡廉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制度,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管好自己,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作廉洁从政的表率,带头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第二,领导干部要明确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坚持两手抓,管业务和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到机关职能部门和每个领导干部,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层层落实。

    第三,严格责任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每年都应向局党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机关党委、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各单位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要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也是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第四,严肃党纪,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就是失职行为,必须予以追究。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严肃责任追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坚决把不负责任导致重大问题发生的领导干部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总结本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三项重要工作,研究解决本单位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粮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要根据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对“国家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修订和完善,并总结粮食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经验和做法,并进行推广。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实新的内容,使之不断完善。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 气象局召开会议传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精神
· 交通运输部传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精神
· 国资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